安阳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7 10: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提高教育透明度。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的要求,现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我校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与平台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公开清单中需要公开的50项服务事项,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促进作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教育透明度,为学校深化改革、谋划发展提供助力。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设立安阳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监督工作,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二)完善师生参与决策机制,畅通沟通渠道

本学年,学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组织各类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会议,讨论和学习学校发展战略和目标,进一步促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和民主决策机制。此外,学校还定期和不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通过参加学校工作研讨会,听取报告、分组讨论等方式,了解学校发展目标和趋势,增加了教师和学生对学校发展的参与度,畅通了学校和教师、学生的沟通渠道。

(三)突出重点,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学校坚持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积极公开清单中需公开的内容。同时,按照教育部要求,我校重点加强了招生、财务、教学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明确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列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

1.安阳学院官网(http://www.ayrwedu.cn/)、官方微博微信、安阳学院招生信息网、手机APP客户端、安阳学院校报等资料汇编;

2.安阳学院各二级单位的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

3.校内广播;

4.学校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

5.教代会、校理会、中层干部工作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会议;

6.其他形式。

(二)主动公开信息整体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官网共发布新闻和信息415条;各二级单位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39条;官方新浪微博发布4448条,粉丝数增至14075;官方微信发布图文386篇,阅读次数达874497次;《安阳学院》校报共出版8期,涉及各类信息160余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文件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公开”,即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加工作透明度,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首先,我校继续发挥安阳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www.ayrwedu.cn/zsxxw/)的主渠道作用,将各类政策、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等信息予以公开。第二,通过微信公众号(asrwzb)、招生咨询热线(0372-2176666、2178888、2171999、2195001、2195003、2195006、2195008、2195009)、电子邮箱(ayxyzsb@163.com)等渠道帮助全国各地考生及家长更快捷、详细的了解我校招生信息。第三,在各大考区设立现场咨询点,安排专人面对面的为考生和家长们答疑解惑,介绍我校的专业情况,并免费发放招生简章及报考指南等资料。第四,在积极推进招考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考生的保密信息和招生诈骗防范工作。一方面向考生公布招考注意事项及提醒考生谨防招生诈骗的信息,引导考生摆正心态,大力促进招生工作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做好学生报考信息的保密工作,绝不泄露考生个人情况,绝不泄露考生录取档案,绝不泄露考生私人信息。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高校财务信息是高校信息公开中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领域,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对学校的财务状况、财务管理制度、会计制度、学校经费来源与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有关信息进行了公开。进一步细化了学校财务报告内容,使财务公开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3、教学、科研信息公开情况。

1)省级民办品牌专业申报再获佳绩。建筑工程学院和航空工程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申报的2017年省级品牌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国际教育荣获河南省民办品牌专业称号,共获建设资助经费200万元。

2)专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6-2017学年我校共获批8个新专业,其中本科专业3个: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学前教育、税收学;专科专业5个:学前教育、旅游英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文物修复与保护、工程造价。目前学校本科专业达38个、专科专业达25个,构建了专业门类更加齐全、结构更加完善的学科体系,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增加了新的活力和生长点。

此外,航空工程学院组织申报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实现了我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零的突破,“机电与信息工程实验室”获批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现了我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零的突破;基础英语教研室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3)科研成果取得较大进展。本学年,全校共组织申报了29个来源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奖,科研立项235项,获得资助经费12万元,其中省级科研项目3项,厅级科研项目81项,市级科研项目151项,各级科研立项数量均达到历年最高;成果奖获奖27项,其中省级成果奖1项,厅级成果奖4项,市级成果奖22项。另有162项市厅级项目顺利结项。

2017年我校首次申报成功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社科规划办项目。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中,我校财会学院陈艳芳老师荣获二等奖,实现了我校省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建筑工程学院谢凤艳老师入选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我校先后荣获“河南省社科联课题先进组织单位”、“安阳市社会科学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发表论文175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普通CN刊物167篇;出版专著、教材共28部。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证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我校在“安阳学院官网”发布了学校联系电话、学校信箱及网上信访,在“安阳学院纪检委网站” http://www.ayrwedu.cn/jjw/)公开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通信地址、来访地址,向社会公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多种反映问题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与建议。2016-2017学年,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或投诉。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进步的同时,仍存在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精细化程度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与各类移动平台等新兴媒体的结合还不够紧密,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丰富。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办法》和《清单》,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意识,营造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氛围,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优化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积极稳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能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学校各类信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