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10:04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安阳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要求由学校综合校内各单位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及评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安阳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ayxy.edu.cn/xxgkw)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阳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372--2171006;邮箱:anyangxy@126.com)。

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和体制机制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公众关注关切的重大工作,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工作,加大重要政策解读工作力度,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等,切实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科学谋划,加强信息公开领导机制

安阳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推动信息公开作为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民办高校建设、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完善依法治校制度的重要抓手,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安阳学院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部署,进一步推进、协调、监督学校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于2017年6月调整了安阳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贺海鹏

副组长:张怀文              

 员:张红绪  王爱民      袁付顺  郭金福  

魏晓斌  姚永福  温长青  董爱华  王冠英  

王志安  赵志华  张道森  童建国  景新力

     姚林茹      王国强  刘连华  

   曹文龙  孟凡凯  陈晓琳

     赵丽飞  贺启俊  李先朋    

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同时,安阳学院重视信息公开办公室与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做到职责到岗、任务到人,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建章立制,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严格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安阳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安阳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安阳学院信息公开指南》等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工作职责、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监督等内容,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三)丰富公开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不断丰富公开方式,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扩大学校重要抉择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的媒介作用,真正做到“线上线下”双结合,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线上”,安阳学院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公开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的权力、责任清单、行政审批等,加快梳理信息共享目录体系,收集汇总信息共享数据,着力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此外,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安阳学院各级各部门官方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主动公开与师生有关的信息,及时做好动态更新,提高信息公开力度。

“线下”,安阳学院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站、宣传橱窗、校长信箱、理事长信箱等方式,丰富师生参与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咨询。

(四)加强业务培训,优化信息公开办公流程

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对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优化,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结合信息公开最新政策,针对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最新操作流程等方面,对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专员进行业务培训,极大提高了各职能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确保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库及时得到更新,有力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转。

(五)突出重点,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按照教育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安阳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和调整,进一步优化了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公开事项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环节信息公开,学校加大对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得以全面公开。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 学年,学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进一步细化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着力扩展信息公开范围,明确各项公开事项的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学校通过门户网站中的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主动公开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的信息公开事项的信息,具体详见安阳学院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www.ayxy.edu.cn/xxgkw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

2017-2018 学年,通过学校官网http://www.ayxy.edu.cn/)、安阳学院校报等传统媒介,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893条。安阳学院官网、校报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喜迎十九大”、“祝贺中国共产党安阳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等专版、专栏,在全校上下营造浓郁氛围,提高全校师生的党性修养。

此外,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的新型重要渠道,期间,安阳学院官方微博粉丝增长3557人,发布信息348条;安阳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增加4096人, 发布信息114条。安阳学院招生办公室、安阳学院学生处、安阳学院人事处、安阳学院校团委等各级各部门通过本部门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2761条。

学校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部门负责人例会、中共安阳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喜迎十九大专题宣讲会等各类会议主动向全校师生公开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此外,学校通过以印发纸质版文件、通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纪要、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范围主动公开信息约584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我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招生文件精神,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先后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安阳学院招生信息网、安阳学院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介,及时准确对学校单招考试招生、普通高考招生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招生信息内容:(1)普通高招、单独考试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2)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3)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财务信息,确保财务领域公开透明。安阳学院对学校的财务状况、财务管理制度、会计制度、学校经费来源与年度经费预算、决算等有关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细化了学校财务报告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学校财务公开的透明度。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通过学校官网公告栏、安阳学院人事处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畅通全校教职工全面了解人事师资信息的渠道,及时公开《安阳学院专职教师招聘办法(试行)》《安阳学院专职辅导员招聘办法》《安阳学院校外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安阳学院分院(部)教研室主任遴选管理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校内人员招聘信息、职称评审结果公示、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等重要信息,共主动公开干部任命、人事招聘、职称评审等各类人事师资信息213条,确保人事师资工作公开透明,增强了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4、教育教学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主动向社会公开本科生教育教学情况,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公开透明。通过安阳学院教务处官方网站、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网站、校内电子屏、校报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开设课程总门数,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共发布教育教学类信息167条。此外,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先后与“阿里巴巴国际站”、“江苏山水江南酒店集团”等6家单位达成校企合作协议,主动邀请100余家单位来校召开专场宣讲招聘会60余场。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01%,在全省保持较高水平。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主动发布了《安阳学院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安阳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专项报告,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获取学校教学质量方面的详实信息及数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学生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安阳学院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安阳学院《学生手册》等规定,对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工作评选进行三级公示确保所有奖勤助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安阳学院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及申诉办法的相关规定,通过《学生手册》中学生处制度予以说明,并在官网专栏进行公开。安阳学院学籍管理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规定制定实施,对学籍异动学生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处理,退学、转专业等学籍异动信息于学生处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在学信网以及学校学籍管理系统进行标注,保障学籍信息的准确性,确保学籍信息管理的公正、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我校未收到任何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亦未发生有关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和费用减免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安阳学院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信息公开邮箱、监督电话、监督部门及联系方式等,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评议意见和相关建议。2017-2018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没有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复议、涉诉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 学年,安阳学院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各个公开平台的兼容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公开各项信息,围绕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程度高的信息,深化学校招生、财务、教育教学、人事任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信息获取的有效性和便捷度。

二是切实强化公开信息的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全面推进校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高等教育重要政策、校务管理重要制度等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师生意见的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围绕师生关切及时、权威发声,不断扩大公众参与。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办法》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