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方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31 09:56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安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统一行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学校党委于武汉戒严当日成立了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有关行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安阳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多个文件,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启动了传染病防控工作一级应急预案。

二是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加强防治防控教育。学校分别针对学生、教职工等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及时公布《习近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至安阳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安院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应该…》等最新的疫情动态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内容,面向师生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师生防护意识,让师生及时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了解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同时要求全校师生严格遵守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不参加、不组织聚餐、聚会等活动,自觉科学的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相信、不转发无确切来源的相关信息。辅导员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沟通,及时传达了学校有关延迟开学等的各项通知,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切实做好了师生的舆论引导工作。

三是严格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学校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各单位设立疫情联络员,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15:00前各单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值班室汇报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进展。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防控重点环节。切实落实上级及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学校已经暂停校园参观,严格门禁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校。畅通疫情防控信息沟通渠道,公布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4小时紧急联系电话(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0372-2171006),保证师生员工如有与疫情相关的情况及信息,可及时拨打电话寻求帮助。同时严格筛查湖北籍、寒假期间有武汉旅居史及接触武汉返回人员的师生,做好他们的追踪和居家自我隔离工作,目前这些师生无确诊和疑似人员,情绪稳定。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履行社会责任。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与安阳市卫生和疾控部门密切联系,及时掌握疫情信息,获取专业指导,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校内防控工作措施。学工部门做好离校在家学生情况的教育引导、摸排统计等工作,开通了网络心理援助服务;教务处积极推广“安阳学院课程视频资源平台”,督促学生在家期间自主进行网上学习,确保将延迟开学对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个别教师还通过网络直播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等事宜。人事处牵头做好教职员工的信息统计工作,鼓励教职员工减少走动,加强体育锻炼,确保教职工队伍的健康稳定;保卫处加强门禁,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的登记和统计,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后勤处做好校园内环境卫生整治,每日在校园内进行消毒工作;膳食服务中心开展了学校食堂工作人员的排查工作,确保开学后供餐的食品安全;后勤处还及时采购常规药品、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为应对疫情提供物资保障;校医务室在学校大门口设立免费口罩、消毒物品发放点,积极向学校师生、保卫人员以及学校附近村民发放免费口罩和消毒药品,积极履行社会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会带领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下一步,会根据形势的发展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工作,非常时期、非常举措,主动作为、及时到位,统一行动、听从指挥,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重点从设立体温监测处、加强登记统计和日报告、设置病例隔离、落实医疗物资储备、加强疫情防控的业务培训及宣传教育、做好开学预案等方面开展部署,扎实落实,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

(文/党委宣传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