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首次成果发布会
日期:2019-11-28  发布人   浏览量:

1.png

2019年11月25日,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首次成果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喻新安,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等领导出席发布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薛玉莲、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王亚洲、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调研员、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政治指导员魏军在主席台就座。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32个省直单位应邀参会,来自省内32所高校43个智库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贺海鹏,纪委书记、副校长王爱民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成果发布和研讨总结三个阶段。

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省社科院原院长喻新安主持。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代表承办方致辞,指出组织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统一发布成果能产生多种效应,既是智库单位智库成果的发布与展示,也是各个高校智库建设成效的检阅与交流,更是高校智库与实际部门的直接对接与互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强调,这次成果发布会是发挥高校智库联盟“联”的优势,探索新型智库更好服务现实需要的一种尝试。希望联盟各个成员单位以本次成果发布会为契机,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多组织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前沿性的联合攻关活动。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对高校智库联盟发展和智库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管智库的原则;二是积极发挥资政建言功能,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三是要在引导社会舆情,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务实管用的应用型研究。

此次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共发布了100多项成果,分别涉及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黄河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粮食安全、精准扶贫、财政税收、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等不同领域和方面。成果极具针对性、富有创新性、具有时代性。

会上,我校纪委书记、副校长王爱民以大数据背景下新时代高等学校特色办学思路与对策为主题,发布了我校的三项成果:一是“大数据背景下新时代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以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提升本科教学水平为背景,基于评价标准、主体、维度、方法,权重计算与各维度评价结果的综合,构建了多主体全方位的高校教师授课质量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以评促教”的作用,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学业导师制全程精准育人模式”。充分发挥高校和学生双方的积极性,通过“互联网+思政”、“青春起航”、“学霸讲堂”、“身边榜样”、“校—院—班—宿舍”四级辅助平台等五大基础工程,凸显“以人为本”的时代特征,实现全程精准育人。三是“高校挖掘地方特色,‘以文化人’的新路径”。依托红旗渠精神、非遗“淮调”、甲骨文艺术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创设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强化特色办学,实现了与人才培养目标的高度融合。我校三项成果在发布会上受到了参会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研讨总结阶段由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主持。河南省商务厅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认为,各级政府部门应该注重本地智库的建设,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吸纳好本地智库的智慧。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陈立喜建议,智库不仅仅要研创产品,更要重视制度创新与机制创新,包括智库内部的创新、智库联盟的创新以及全省智库发展的创新。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综合处唐正清处长表示,省自然资源厅愿意就一些关键问题如沿黄生态经济带等,与高校智库专家一起努力,共同开展研究与合作。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调研员、省高校智库联盟政治指导员魏军发言,就智库联盟下一步工作谈了设想,包括抓紧推出两个文件,就是智库建设的方案和智库建设评价办法;开展评选品牌智库活动;设立智库课题;推动此类发布会制度化、常态化;扩大“联”的范围;扩大联盟理事单位等。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省社科院原院长喻新安做总结,他认为此次发布会标志着我省高校智库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并提出,希望把智库联盟做实一点,成果发布要常态化;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多个智库参与的专门委员会开展协同攻关;拟开展高校品牌智库建设行动,争取用几年时间,推动若干智库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智库。

会后,省直单位的参会人员根据需要选取了相应的成果,并与相关智库专家进行现场沟通交流。他们表示,智库与政府部门的直接对接非常有意义,不仅充分展示、交流高校智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而且有助于加强高校智库之间、高校智库与政府部门之间、高校智库与主流媒体之间的联系和对接。期望今后继续加强与高校智库的联系,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