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传媒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量:

音乐学院成立于2009年,2023年改名为音乐与传媒学院,共有音乐学、音乐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4个本科专业,音乐表演、舞蹈编导2个专科专业,共有在校生2037人。学院拥有1个音乐艺术研究中心,中心下设“国风雅韵”中国艺术歌曲研究实践工作室、地方文化音乐研究创作实践工作室、合唱艺术研究实践工作室、流行音乐研究实践工作室、舞蹈编导研究实践工作室4个教研机构。2021学院获批河南省教育厅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2年获批河南省师范生免试认定专业、2020年获批河南省专业建设资助项目、2023年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获批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歌曲分析与写作》课程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音乐与传媒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不断引进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高水平教师,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的师资保障。多名教师参加“中国音乐金钟奖”“深圳声乐季”“河南省声乐器乐大赛”等国家级、省内外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音乐与传媒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教学设备先进,教学环境优美,现拥有音乐演播厅、标准化钢琴房(配备有中央空调)、舞蹈房、MIDI音乐教室、双排键管风琴教室、电钢琴教室、管乐教室、民乐教室以及非线编教学实训室、演播室、虚拟演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广播电台实训室、融媒体实训室、影像与配音制作实训室等现代化的硬件教学设施,还配备了相关教学软件、高校教务网络系统等软件资源。

学院紧紧围绕“站稳讲台、唱响舞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突出学生的实践性和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学生的专业水平逐年提高。近年来学生共获包括“河南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荷花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全国青年摄影大赛”“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等在内的省级各类奖项百余项并多次受邀参加央视戏曲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及省市电视台的参与演出。2022年我院原创舞剧《红旗渠》的排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被大河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为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音乐学(师范)(本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豫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师德师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音乐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先进的音乐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教学及社会音乐教育相关工作,具备成为专业带头人和优秀教师发展潜质的教育人才。

主干课程:曲式分析、歌曲分析与写作、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各方向主修、合唱与指挥、伴奏与弹唱、学校音乐教育导论和教材教法。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中等专业、中小学校从事音乐教育及教育管理工作;在艺术表演团体、文化艺术机构、出版业、影视、广播娱乐文化产业、培训机构,从事表演、研究、评论、编辑、管理、教学、群众文化辅导等方面工作。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继续考研。

音乐表演(本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豫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满足音乐表演、国民音乐教育、社团音乐组织管理等人才需求,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文化素养,高度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音乐专业理论知识和音乐表演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独奏(唱)、合奏(唱)、伴奏(唱)等音乐表演活动,在中小学、群艺馆、文化宫等单位工作的音乐教师,以及在社区、社团等从事音乐表演和组织管理的音乐工作者。

主干课程:基础和声、舞台表演、钢琴即兴伴奏、曲式分析、歌曲分析与写作、中外名作赏析、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外国民族音乐。

就业去向:可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传媒公司担任专业演员和文艺活动的宣传及策划工作;表演、艺术院校相关部门教学及研究工作;艺术培训机构的专业辅导;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自主创业或继续考研。

广播电视编导(本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专业精神、活跃的创新思维、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强烈的行业岗位责任意识,掌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具备采、写、编、摄、导的综合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等传媒机构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纪录片导演、频道与栏目策划、节目采访与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影视视听语言、导演基础、电视摄像、电视编辑、电视节目策划、微电影创作、电视节目制作、影视后期特效、电视文稿写作、电视照明艺术。

就业去向:主要从业方向有影视创作类方向,可从事导演、剧本写作、摄影摄像、节目策划、导播、特效制作等工作岗位;新闻类传媒方向,可从事广播、电视媒体新闻、出版等工作岗位;营销广告类传媒方向,从事消费者营销、广告设计、广告执行等相关工作岗位;媒体发布类方向,从事桌面发布、媒体产品、新媒体运营等领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自主创业或考研深造。

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现代融媒体技术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掌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采、编、播、控一体化的综合能力,能在传媒机构、教育机构、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专业文化团体从事播音、节目主持、影视配音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有声语言传播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广播电视导论、新闻学概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主持艺术概论、播音创作基础、电视摄像、广播节目主持、新闻播音、电视节目主持、电视节目制作。

就业去向:可在传媒机构、专业文艺团体、文化传媒公司担任专业主持人和文艺活动的宣传及策划工作;表演、艺术院校相关部门教学及研究工作;艺术培训机构的专业辅导;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自主创业或考研深造。

音乐表演(专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音乐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初步掌握艺术行业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并能够在艺术表演团体、社会文化机构从事表演、辅导工作,具有较高的指挥或演唱(奏)能力的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基本乐理与视唱练耳、基础和声、钢琴即兴伴奏、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合唱与指挥、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舞台表演。

就业去向:可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传媒公司担任专业演员和文艺活动的宣传及策划工作;表演、艺术院校相关部门教学及研究工作;艺术培训机构的专业辅导;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自主创业或专升本继续深造

舞蹈编导(专科)

专业特色:培养能系统掌握舞蹈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性思维,有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能独立运用编舞手段完成舞蹈作品的创作与排练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编舞技法、现代舞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解剖学、优秀剧目。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城市大众文化艺术市场、服务社区文化组织、各类行业企业舞蹈团、演艺产业舞蹈团及文化宣传与舞蹈教育培训的艺术类行业;主要职业岗位有舞蹈编创、教学、表演等类别,主要工作任务包括舞蹈编排、舞蹈教学、文化活动组织和舞蹈表演等或专升本继续深造。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