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2020年在山东省音乐学专业

校考考试实施办法

   一考试专业及分值

音乐学总分140分,其中主项100分,视唱40分。

二、考试形式

1、主项考试形式:线下自行录制主项考试视频进行上传。即考生将提前录制好的主项考试视频在指定的时间内,通过我校指定的网络考试平台进行上传。

2、视唱考试形式:网络在线实时录制上传考试视频。即考生按照我校统一安排的考试时间,登陆我校指定的网络考试平台随机抽谱视唱,实时录制上传考试视频。

三、考试内容及相关要求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系统,按照考试要求先进行视唱考试,视唱考试结束后再按照规定时间上传主项考试视频。

(一)主项考试内容及相关要求

1、考生可在声乐(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均可)、钢琴、舞蹈、器乐中任选1项作为主项。考生根据所选主项,自选1首作品(作品不限),并自行表演录制成考试视频。

2、主项考试视频录制要求

(1)录制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视频不能大于500M。

(2)视频格式为MP4格式,画质要求为720P及以上。

(3)录制视频不得中断、不得进行剪辑、不得扩音、不得添加音效等任何形式的处理,可进行视频压缩处理。

(4)声乐方向可以选用钢琴、电声伴奏或清唱;舞蹈方向伴奏形式不限;钢琴、器乐演奏一律为独奏,不得带任何形式的伴奏。

3、主项考试视频录制流程

(1)第一步:调整固定录像设备,打开摄像头准备录制录像环境要光线充足。

(2)第二步:考生面对摄像头,保持全身在画面中。首先进行报幕,报幕内容格式统一为:“我演唱(表演)的作品是**”。

(3)第三步:报幕后,开始考试作品录制,整个考试过程不得离开镜头,确保声像同步。

(4)第四步:鞠躬示意考试表演结束。

4、主项考试视频上传时间:考生须将自己录好的主项考试作品视频在指定的时间内,通过我校指定的网络考试平台进行上传。

(二)视唱考试内容及相关要求

1、视唱考试内容:五线谱测试。

2、视唱考试准备

(1)使用手机参加考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好两部手机(安卓系统),一部手机用于登录考试系统,完成考试视频录制、提交(考试录制前,要确定是否允许手机浏览器APP访问手机摄像头和麦克风);另一部手机用于拍摄试题,方便考试时查看。使用电脑参加考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好一台电脑(考生可使用笔记本电脑,也可以是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一部手机,电脑用于登录考试系统,完成考试视频录制、提交;手机用于身份验证,拍摄试题方便考试时查看。

(2)确保考试设备有足够的电量,保证手机有足够的存储空间。

3、视唱考试流程及要求

(1)第一步:考生须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登陆“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s://bm.chsi.com.cn/)验证考生身份信息无误,签订考试承诺书后,进入考试界面。然后,从视唱题库中抽取一条视唱试题准备考试。考生进入平台抽取视唱曲谱后,有5分钟时间阅题准备,5分钟后试题显示结束,转为考试录像状态。准备阶段,考生要调整好录像状态,保持全身在录制画面中。

(2)第二步:考生根据语音提示开始正式考试视频录制。考生面对摄像头首先进行报幕,报幕内容格式统一为:“我抽取的视唱是第**题”。然后唱谱,最后鞠躬示意视唱考试结束。

(3)第三步:视唱考试视频录制时间为4分钟。4分钟后,视频录制自动结束,考生按照平台要求选择提交考试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