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峰教授《甲骨文研究对美术教育的意义》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量:


   

126日下午三点,美术学院邀请魏峰教授为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甲骨文研究对美术教育的意义。

魏峰,别署一峰,字毅夫,号洹上一夫,茂堂,历任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安阳市美协主席、鹤壁市文联美协名誉主席、中国建设美协副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2005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被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

魏峰1942年出生于安阳,自幼受殷商文化的熏陶,他的最爱也是甲骨书法。为研习甲骨书法,魏峰从青年时代就潜心研读了郭沫若的《甲骨文字研究》、《卜辞通篆》及《甲骨文字集释》等,到了中年,又节衣缩食购买了《甲骨文合集》、《小屯南地甲骨》等巨著,在骨上、木上、石、纸上反复临摹刻写。他的笔如刀,刚健苍劲;他的笔如柳,神妙莫测。魏峰不仅将学界公认的一千多个甲骨文铭刻于心,而且深谙甲骨五期断代书体的特点,观其作品,体势多变,古韵犹存。魏峰于1984年倡导组织国际性“殷墟笔会”,并在日本武藏野举办《全国甲骨文书道展》。1993年发起《全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讨会》。1992年主编出版《甲骨文书法艺术大观》、《甲骨文书法艺术论文集》,1995年在日本出版《甲骨文书道作品集》,1996年在新加坡出版《魏峰书画集》,1999年出版《魏峰甲骨文书法集》。

魏峰教授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是甲骨文的研究与创立,二是甲骨文研究对美术教育的影响。讲座中,魏峰教授给大家展示了多幅珍贵的甲骨文拓片,有南京博物馆收藏的、上海殷墟博物院收藏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等等,并展示了他自己创作的甲骨文书法作品。对甲骨书法的创作,魏峰有两点主张:“一是写甲骨文,首先要像甲骨,不论以怎样的表现手法,不要失去甲骨文面貌,更不能以写甲骨之名,自逞狂怪。二是甲骨文现出土16万片约有五千多字,但可读的只有一千多个,在写诗集句时,可能不够用。这种情况下,应当学会借字,或从与甲骨文相隔较近的西周金文、大篆等借字,而不要乱拼乱凑造古字,以免以讹传讹,越传越错。”

 此次讲座在魏峰教授和美术学院师生的合影中落幕,魏教授意犹未尽,同学们受益匪浅。魏峰教授表示下次将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有关甲骨文书法艺术的讲座。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