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甲骨文书法六国联展
发布日期:2023-06-16  浏览量:



QQ图片20230518185915

微信图片_20230518183852

展览大厅

5月18日上午于安阳学院综合楼阶5教室 ,“一带一路”甲骨文书法六国联展开幕式拉开帷幕。本次六国联展是由安阳学院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主办,有日本甲骨文书道研究会、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印度尼西亚书法家协会、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协会共同参与举办的一个联合展览。展览由六国组稿89件作品,还邀请了澳大利亚、意大利、新西兰、英国、菲律宾、阿根廷、等国内外甲骨文书法名家20多人参与。

图片 4

出席嘉宾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与嘉宾有:安阳学院校长单伟龙,安阳学院副校长王爱民,安阳学院副校长马保建,安阳学院副校长张宇,安阳学院副校长张明选,安阳学院科研处处长王海平,安阳学院办公室主任姚林茹,安阳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任远,安阳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安阳学院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张道森,国家级期刊·《中国经贸》杂志副主编郝江华,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继贤,安阳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公安分会副会长杜红生,安阳市文峰区宣传部部长尚红军,中国文字博物馆陈列展示部主任陈士先,安阳市金融书画院院长郝新安,安阳日报传媒公司总经理赵建忠,安阳市文峰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杜保刚,安阳市付说文化研究会会长付林明,安阳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文峰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王红方,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常务理事李晓磊,安阳市新都城幼儿园园长李庆云。同时,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及各院甲骨文书法爱好者。

图片 2



微信图片_20230518184429


新都城幼儿园小朋友们表演《甲骨瑶》


图片 3


开幕式现场


图片 1


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副主席段世昌主持


展览开幕式由安阳学院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副主席段世昌主持。首先,由美术学院实习实训基地新都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舞蹈《甲骨瑶》。接下来,由各级领导、嘉宾现场讲话,国外联办单位领导视频致辞,并宣读各单位贺信,贺电。开幕式最后,由单伟龙校长、张道森院长、郝江华编辑、刘继贤会长、尚红军主席为此次展览剪彩。开幕式现场结束,嘉宾纷纷移步展厅观展后,于行政楼508室进行了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518102935


张道森院长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518103041


日本甲骨文书法研究会会长 张大顺致辞


印尼 阮渊椿


印度尼西亚书法家协会会长 阮渊椿致辞


新加坡 丘程光


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会长 丘程光致辞


美国 李兆银


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长 李兆银致辞


比利时 陆惟华


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执行主席 陆惟华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518103045


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继贤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518103049


安阳学院单伟龙校长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518103059


安阳学院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黎宣读贺信


“一带一路”甲骨文书法艺术六国联展,承载着甲骨文艺术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功能。此次展览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建立良好的学术平台,遵循合作联动的学术原则,相互学习,合作共进,通过释义甲骨文书法的文化价值及艺术意义,发挥甲骨文书法的艺术魅力,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激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为全面提升甲骨文书法艺术的世界认知度作出贡献。

把文字进行造型艺术的表现是甲骨文艺术独特的语言,是争得汉字在海外话语权的优势与历史职责。甲骨文书法艺术是世界容易接纳的艺术,它依据汉字独特的结体造型、极具生命意识的线条,丰富多彩的章法,以及所蕴含的历史与人文内涵,得到人们喜爱。世界上没有一种文字像甲骨文这样能进入造型艺术的表现。它是汉字的鼻祖,它是人类至今唯一没有失传且延续至今的文字,它是人文与历史含量最厚重的载体,是全人类的骄傲。

微信图片_20230518103105


开幕式剪彩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甲骨文艺术的发展,安阳学院所举办的“一带一路”甲骨文书法六国联展,在“一带一路”视野下开启与世界对话的独特语言。为推动艺术合作、互动发展,互学互鉴,携手促进文化艺术的发展发挥作用。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的认知与理解,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全面提升甲骨文书法艺术的世界认知度发挥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518163554


微信图片_20230518183844


微信图片_20230518163549


微信图片_20230518175713


观展现场


微信图片_20230518153606


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518153612


mmexport1684408162099mmexport1684408175310mmexport1684408176806mmexport1684408178230mmexport1684408181749mmexport1684408184951mmexport1684408186472 mmexport1684408187986


座谈会

甲骨文艺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甲骨文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我们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举办这个展览,将为提升甲骨文艺术的文化形象,用中国优秀文化精髓参与国际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六个国家共同举办甲骨文书法展是甲骨文书法发展史上的一次前所未有的盛会。这个展览将为促进甲骨文书法艺术的繁荣与发展,认识与释义甲骨文书法的文化价值及艺术意义,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全面提升甲骨文书法艺术的世界认知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美术学院宣传部

(撰稿/拍摄:张琳玉/李雅楠)

2023年5月18日



以下为部分展出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6陈士先


中国 陈士先


23郝新安


中国 郝新安


24贺海鹏


中国 贺海鹏


36李兆银


美国 李兆银


42刘继贤


中国 刘继贤


44刘颜涛


中国 刘颜涛


46陆惟华


比利时 陆惟华


52丘程光


新加坡 丘程光


55阮渊椿


印度尼西亚 阮渊椿


57尚红军


中国 尚红军


60王宏方


中国 王宏方


62王石礅


中国 王石礅


65王志立



中国 王志立



66魏峰


中国 魏峰




79张大顺

日本 张大顺




80张道森


中国 张道森




85赵涛(左联)85赵涛(右联)

中国 赵涛



87郑小龙

中国 郑小龙












3长山素龙


日本 长山素龙











6陈士先

中国 陈士先




7池新民


中国 池新民









50庞晶晶


中国 庞晶晶











82张黎


中国 张黎



12杜保刚


中国 杜保刚



13渡边实佐枝


日本 渡边实佐枝


14段世昌


中国 段世昌




59王  境


中国 王境



47聂璐璐


中国 聂璐璐


29姬长明


中国 姬长明



33李国芬


菲律宾 李国芬




35李向辉


中国 李向辉



63王文军


中国 王文军



58苏小平


中国 苏小平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