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结硕果--我校师生参演的歌舞剧《甲骨文》震撼上演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量:

1.jpg

演出现场

2.jpg

我校刘翔老师饰演西伯昌

3.jpg

我校学生参与士兵群舞

4.jpg

贺海鹏校长等同参演师生合影留念

12月15日晚,由我省著名作家杜建辉编剧,作曲家张臻生导演,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我校参与演出的文明探源歌舞剧《甲骨文》在安阳市工人活动中心进行首演。我校教师刘翔以及37名音乐学院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专业表演技能,圆满完成了此次演出,公共艺术教学部主任景新力,音乐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赵志华,专任教师刘舒东全程参与了排练和组织。

歌舞剧《甲骨文》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甲骨文批示指示精神为出发点,对商王朝历史上的真实人物和典型故事进行艺术创作,分别从“甲骨问道”“神人以和”“十祀征夷”“上智为间”“天庭辩说”“羑里八卦”“天命归周”七幕回溯了“武王征商”“破纣建周”的历史。该剧场景宏大、音乐、歌舞优美,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让观众能够在歌舞剧艺术的视听享受中,了解商末宫廷争斗、武王伐纣,商周牧野之战等历史故事。

该文化项目是安阳市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之一,11月正式开始排演。受邀参与此次节目排演之后,我校高度重视,由公共艺术教学部主持策划、音乐学院组织实施并安排专任教师指导,认真选拔组织学生排练,为节目的顺利演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保证顺利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参演师生自进入节目组以来,齐心协力,加班加点,不言苦累,最终以精湛的演技、动人的歌声和唯美的舞蹈,打动了全场观众。

我校作为安阳地方性高校,立足古都安阳,依托世界文化遗产殷墟甲骨文、非遗淮调、传统豫剧等地方特色,通过多项措施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甲骨文传承与发展方面,成立了“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开办了多期甲骨文艺术高研班和多场甲骨文艺术活动,先后在联合国、摩洛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央党校等地举行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将甲骨文艺术推向全世界。在传承发展传统戏曲文化方面,学校成立了“梨园戏曲社”,三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演绎豫剧《抬花轿》、京剧《江姐》、京歌《红梅赞》等节目;建立了非遗“淮调”传承发展基地及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创新研习教学传承模式,整合淮调艺术的优质教育资源,创作的淮调小戏《脱贫攻坚》参与河南省2020年“大学生科技文化节”获得三等奖。

我校师生参与歌舞剧《甲骨文》的演出,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艺术实践平台和机会,使学生们的专业水平、舞台经验、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也是我校特色艺术人才培养结出的硕果,对于学校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文/翟晓文  图/朱加旺)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