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名家:甲骨四堂之雪堂——王国维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量:

IMG_256

  王国维(1877—1927年),字静安、又字伯隅,号观堂、礼堂、永观。近代中国著名学者,杰出的古文字、古器物、古史地学家、诗人、文艺理论学家、哲学家。

  王国维极为重视典籍书本和出土文物,作为“甲骨四堂”之一,他对甲骨学研究的独创性贡献主要在于,将古文字研究的成果与古史研究相结合,使甲骨文充分发挥史料作用,通过甲骨卜辞的考古发现来探讨和印证商周历史和典章制度,使甲骨卜辞成为一种新的学问。所著《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续考》、《鬼方昆夷考》、《殷周制度论》开创了用甲骨文字证史的先河。尤其是在《古史新证》中提出的“二重证据法”,将新出土的文献史料与旧籍中原的文献史料交相印证,使考古学术史揭开了新的一页,影响了几代甲骨学者。

  王国维弱冠习书,遍临秦汉以降名碑名帖。甲骨文书作虽非刻意,却不难看出其在大量甲骨文研究过程中吸收和掌握了甲骨文的精髓,用传统书法的用笔自然地将甲骨文书写出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书风。笔力稳健,运锋温和,起处浑厚而入,收处含蓄而出,用笔从容、流畅,宛如行草。结体率性随意、自由活泼,虽中宫收聚,却毫无局促之态。章法上更是布白严谨,蕴含着中和的意境与儒雅的气质。整体风格俊朗简洁、清新自然,无一丝俗影,透露着厚重的治学之风。

  王国维甲骨文欣赏:

22.jpg

  (图片来源:https://www.sohu.com/a/440118453_488387

23.jpg

  (图片来源:https://www.lz66.cn/jdyj/jdyj134424.html)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