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户籍管理 规章制度 旧新闻存档 文件下载 退出登录
 
 
安阳学院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05-08 阅读: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一、目的和指导思想

    为及时妥善处理涉及我院的各种安全紧急情况事件,提高处理紧急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学院和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维护学院的正常教学秩序,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分类

(一)事故灾难:建筑物倒塌、火灾、拥挤踩踏、重大交通事故等。

(二)社会安全事件:非法集合、示威、游行、对学校教学楼、实验楼、平房、餐厅、宿舍楼、办公楼等要害部位实施爆炸、纵火、破坏电网的、对学校集体活动和外出活动实施恐怖袭击的、袭击各类考试安全的等。

(三)公共卫生事件:食物中毒、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

(四)自然灾害:地震、洪水、冰雹等。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指挥部             

主要职责:负责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决策、发布命令,启动应急方案。

(二)应急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具体实施应急方案。调动和协调各相关应急小组做好抢险、救助工作。

(三)应急联动小组

1.抢险组

主要任务:负责各种事故、灾害的抢险、救助。

2.疏散组

主要任务:负责各种事故、灾害的人员、物品、设备的疏散、转移,开展自救。

3.医务组

主要任务:负责各种事故、灾害中受伤人员的现场紧急救治和转院治疗,开展卫生免疫。

4.后勤保障组

主要任务:负责抢险救灾所需工具,物资的储备和供给。水、电、暖管线、闸门等设施的抢修及监管。对受伤人员及其家属的招待和安置工作。

5.现场维序组

主要任务:负责各种事故、灾害现场的警戒,维序现场秩序。保护好现场。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6.信息联络组

主要任务:负责向学院领导及上级部门传递事发现场同步信息,并负责向现场抢险小组传达领导指令。

四、突发事件分类应急预案

(一)火灾应急预案

1.发生火灾时,要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同时向学院领导报告,事态严重时直接拨打“119”。

2.迅速组织、引导遇险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疏散组)

3.在火灾初期,组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火势蔓延,包括:迅速切断有关电源、打开安全通道、拆除有碍建筑物等。积极配合专业消防人员救火。(抢险组、保障组)

4.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治和转移医院治疗。(医务组)

5.维持现场秩序,防止物资、设备的丢失或破坏,保护好火灾现场。(维序组)

6.配合消防部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写出调查报告。(应急办)

(二)建筑物倒塌事故处理预案

1.学院发生房屋、围墙等建筑物倒塌,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

2.迅速采取诸如切断水、电、煤气等有效措施,并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的安全状况,消除继发性危险。

3.迅速组织校医和有关人员抢救伤员,并立即拨打“120”请求卫生救护。积极有序的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解救受困人员。

(三)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处理预案

1.上课教师和值班人员要要迅速开展现场疏导和救护工作,立即向学院领导报告,并向医疗急救部门报告求援。

2.学院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亲临第一线指挥,控制局势,制止拥挤,做好人员疏导疏散工作组织人员对受伤者进行人工呼吸、止血等应急抢救处置,尽快将伤病员送往医院抢救,妥善安置伤病员,必要时请求当地政府支援帮助。

3.迅速通知受伤人员亲属,及时向师生和亲属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师生和亲属情绪稳定。

(四)校园爆炸事故处理预案

1.学院发生爆炸事故,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感到现场,组织抢救,在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的同时,立即向公安部门报告。

2.迅速组织校医和有关人员抢救伤病员,并立即拨打“120”请求卫生救护,积极有序的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解救受困人员。

3.学院在爆炸现场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人员,控制好现场的治安事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并消除继发性危险,消除次生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4.如果发生肇事者和直接负责人,应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

5.认真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搜寻物证、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等工作。

(五)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处理预案

1.学院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必须按有关规定做好专项安全保卫方案,落实安全保卫措施明确安全责任人。

2.遇有学生,教工死亡、受伤等情况,立即拨打“120”请求急救,联系医院进行伤病员抢救工作。

3.活动组织者和安全工作负责人要稳定现场秩序,根据室内、室外不同情况组织师生有序疏散逃生,尽力避免继发性灾害。

4.学院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组织疏导、抢救伤病员。要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援帮助,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六)恶性交通事故处理预案

1.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立即拨打“122”和“120”并迅速组织营救,同时报告学院领导。

2.组织保护好现场,看住肇事车辆及肇事人,以备交警部门进行事故处理。(维序组)

3.及时通知受伤者家属并做好家属的接待工作。(信息组、保障组)

4.积极配合交警部门作好善后处理。(应急办、维序组)

(七)中毒、疫情应急预案

1.发生师生有食物中毒症状或有疫情发生时,在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报告。

2.医务人员立即进行现场诊治,同时拨打“120“送医院进行救治。(医务组)

3.对有传染病的的疫情,要迅速封锁现场,及时进行人员隔离和环境消毒。(医务组、维序组)

4.做好所有涉嫌食物取样工作,以备卫生部门检验。如是食用校外食物所致,则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取样。(医务组、维序组)

5.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或感染疫情的师生名单,并视情况组织体检。(医务组、疏散组)

6.对症状较重者,要及时通知家长并做好家长和亲属的接待工作。(医务组、保障组)

7.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调查、处理等工作(医务组、应急办)

(八)地震、水灾、冰雹等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1.发生地震、冰雹等重大自然灾害时,在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报告,并紧急呼救。 

2.迅速组织力量将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抢险组、疏散组)

3.组织医务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处置,并与医院联系将伤势严重者送往医院救治。(医务组)

4.开展生活自救,包括:搭建临时住所、发放食物、进行环境消毒等。(保障组、医务组)

5.做好稳定工作。

(九)社会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1.若事件已超出学院范围,在事态扩大、依靠学院力量无法平息的情况下,应立即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派遣警力进校,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冲突加剧和学生受伤。

2.一旦学生走出校门上街集会、游行,学院要派人劝阻,如劝阻无效,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维持秩序的工作,防止社会闲杂人员和别有用心的人进入游行队伍寻衅滋事,还要及时请公安部门到现场协助做好工作,防止学生出现过激的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动员和发挥党政工团组织及院系党政工团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辅导员队伍和学生会以及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院不漏系、系不漏班、班不漏人;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加强校园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出入。

3.如公安部门采取了坚决制止措施 ,学院要积极配合,组织干部进一步劝说学生离开现场,保证学生安全。如学院必须做出处理学生的决定时,要掌握好时机和程度,避免矛盾激化,孤立极少数肇事者,团结大多数学生,促使事件得到尽快平息。

(十)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

1、     当校园内发生针对师生恐怖袭击事件时,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处置组迅速控制暴力恐怖分子或制造秩序混乱的骨干分子,遏制其嚣张气焰,并以最快的速度将其带离现场。

2、     迅速引导学生撤离危险地带。本着“先控人,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并要维护现场秩序,做好现场保护。如学生秩序混乱,则尽最大可能安抚学生,平息学生的恐慌心理,尔后以班为单位撤离现场。

3、     及时向上级反恐领导小组反馈情况信息。

4、     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暴力恐怖分子的查处。

 

五、监测、报告、预警

(一)保卫处设立接警办公室,开通24小时接警电话,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值班电话:0372-2171110。

(二)职工以处室为单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安全隐患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对本部门各种事故隐患的监测和对可能发生或突发事件的报告。

(三)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立即向学院领导报告,各应急联动小组接到命令后,要迅速到达事故现场,按各自的分工,在总指挥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0


      欢迎您关注安阳学院保卫处网站。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    保卫处
地址:安阳市中华路南段599号 安阳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维护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