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58期: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杨舒婷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杨舒婷,女,河南安阳人,中共党员,讲师。毕业于中原工学院,现任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主要任教课程有《管理学》《建设工程监理》及《设备安装》等。目前发表论文3篇,其中1篇中文核心收录。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已结项的科研成果4项,其中3项省部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目前在研课题5项,包括教育部课题2项,省级1项,市级2项,曾获得2022年度校级科研奖励,多次被授予我校“最美教师”“优秀学业导师”等称号。

 

一段采访:

1.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再将技能转化为能力,这也是您曾经对我们提出的要求,那么,我们该如何实现这些转化呢?

答:如何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将技能转化为能力,在我看来,我认为这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那么在如今这样的一个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我们获取知识是非常便捷的,只要你想要得到,那么就一定能够获得。所以最关键的还是我们如何能够将获得的知识进行一个转化的过程,变为我们自己的能力,这个过程我认为它是一个内化的过程。所谓内化就是将所获得的这样一个知识进行重新的整理,整合被吸收,那么只有被我们每个人自身的这样的一个认知系统所吸收,运用转化为自身的能力,才能够让我们在面对新的问题,新的情况下去进行运用和解决。那么我认为这种能力才是我们应该要学习到的能力。如何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将技能转化为能力,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进行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一句古话,从古话当中,我们都能够了解到古人的智慧,我们唯有在实践当中将所获得的知识进行运用,才能够去反作用与理论,这样才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刻的去理解,去透彻的,清晰的去认知理论的重要性,这个就是我所认为的如何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技能转化为能力的看法。

2.在大学里想要脱颖而出,只学习成绩好是不够的,还需要多方面的能力,您认为大学里,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能力哪个更重要?

答:关于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能力究竟哪一个重要,其实有很多学生都问到我这个问题。那么在这个时候我都会反问他们一些问题,比如说你们想要在大学期间获得什么,或者说在大学结束之后进入社会,你想要拥有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只要你清晰的知道了这两个问题之后,你就有了清晰的目标,这个时候你无论做什么,在大学期间都是非常充实的。首先我们说到这个学习成绩,我们作为大学生,学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学习成绩还是我们去判断一个人最直观能力表达的指标,所以作为学生,学习成绩当然是作为一个第一项的指标。那么作为大学生,学习成绩仍然是我们的最重要的一个能力体现。说到社会实践能力,其实我们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已经不太一样了,很多人都认为在大学生活当中学习的压力变小了很多,我们有了非常充足的课余课外时间,那么这个时候这些多出来的时间是干什么的呢?大家一定要注意了,我们虽然脱离了紧张的学习生活,但是这些时间我们一定要去思考如何充分的去利用它,那么这些时间就是能够让我们去培养社会实践能力的时间,我们可以去多参加一些社团呀,多参加一些校内的实践活动啊,这样都会培养我们的一些其他的爱好,或者说是交往能力、交际能力、办事处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都是将来,我们步入社会所必须要的能力。因此在我看来,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能力都很重要。

3.学生只有学会了自我管理,才能步步为营。根据您这么多年的教育管理工作经验,您认为大学生怎样才能做好自我管理?

答:如何做好自我管理,在我看来是需要做到两点的,第一点就是要拥有合理安排的计划的能力,另一点就是要拥有坚持不懈自律的行动力。计划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地位其实是不言而喻的,上到国家政要下到我们平民百姓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制定或粗略或详尽的计划,只有我们拥有了这样的一份计划,在实施的过程当中才会更有把握。那么这正是因为计划拥有着预判风险,规避错误的思想在里面,因此,我们才说良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拥有了良好的计划,更重要的一点是实施计划的过程。因此,我们还必须要拥有坚持不懈自律的行动力,很多人都拥有着制定完美计划的能力,但是最后还是失败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缺失了行动力,在我看来,如何做好自我管理,一定不仅要拥有制定计划的能力,同时,要有推行计划的能力,实施计划的能力,也就是坚持不懈自律的行动力。另一点就是要拥有坚持不懈自律的行动力,在日常生活当中,其实很多人都能够将计划制定的非常完美,但是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往往虎头蛇尾,刚开始都能够按照计划形式,越往后越将计划的内容抛诸脑后,使得这张完美的计划变成了一张白纸,因此,在我看来,如何做好自我管理,不仅仅要拥有制定计划的能力,而且推行计划实施计划的能力,坚持不懈自律的行动力。

 

一段问答:

同事眼中的杨舒婷老师:

白齐齐老师:杨舒婷老师是我们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是我的小领导、同事、亦是我喜欢的朋友。她人美心善,幽默风趣,做事严谨,工作能力强。在教学上,耐心细致,教学经验丰富,因材施教,课堂活跃,深受学生们喜爱;在教研管理上,杨老师工作认真、有条理且严谨,在她的带领下,工程管理教研室运行得非常好;在日常生活中,杨老师开朗、幽默,真挚热情,是一个“精致的猪猪女孩”。

学生眼中的杨舒婷老师:

杜培璐同学:杨老师的课堂气氛轻松活跃,积极调动了我们的兴趣。大家不仅仅把她看做老师,更看做生活中的知心大姐姐。最让我们喜欢杨老师的原因还有,她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且常常对学生进行生活情感教育,开导学生,劝告我们努力学习,刻苦奋进,珍惜今天的时光。这就是大家深深爱戴的杨老师!

一段故事:

大学时期,是每一个人梦幻般美好的人生阶段,很多人在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会无比怀念,那是无忧无虑、阳光美好的时期。大学老师,这不仅是一份可以延续自己美好大学生活的职业,更是要陪伴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度过这美好人生阶段的职业,为此,我非常感恩我能够从事这样一份职业。

在我的教师生涯中,我主要承担毕业班学生的课程教授工作,在这一块的感触会更深刻一些。毕业班的学生已不同于大一新生,他们会更加上进,但是又比初入象牙塔的学生敏感。我记得每到毕业季,总会有学生表达自己的迷茫和顾虑,即将步入社会,他们不知道是先就业再择业,还是先择业再创业,是先就业再提升还是先提升再就业。作为过来人,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我首先做到的是安抚学生情绪,缓解他们内在紧张的心情,让学生试着慢下来;其次,结合我对学生的了解以及学生本人的主观意愿,针对性的给出合理建议,帮助他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好选择,从而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最后,我也会时常和他们联系,了解他们现在的困惑,及时有效的为他们排忧解难。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教师不仅仅是教授知识,传道受业解惑,更是一个火种,一个容器,是学生人生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一段寄语:

世上没有浮在海面上的珍珠,要想得到它,就必须潜入海底。愿你们学会在理论中思考,在创造中学习,沉下心来,不骄不躁,勇往直前,敢于试错,终会品尝到成功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