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60期: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航空工程学院优秀教师王晓光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王晓光,男,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郑州航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现任安阳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设计专业教师,任职以来工作积极认真、踏实勤奋,任职期间曾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大赛)并两次荣获省三等奖;2016年8月参与安阳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大力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荣获三等奖;2017年10月参与安阳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推动我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验收合格,准予结项;2017年10月在实践育人工作案例《对接科技项目嵌入实践教学》获得2017年度“全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实践教学类一等奖,并在我校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2019-2020年度、2020-2021年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获评优秀。

 

一段采访:

1.请问,王老师您在教学中是用什么方法来提高学生对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兴趣的呢?

答: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有了原动力,学习的效率也会随之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我经常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知识或者说课程怎么去讲。比如说,大家都知道飞机它可以在天上平稳地飞行,但是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其中的原理,“它为什么能飞起来”,我对他们提出这样的问题,然后通过引导来提高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对这门专业逐渐地深入了解,从而提高他们整体的学习兴趣。

2.对于学生学习能力上的差异您作为老师在教学中有哪些见解?  

答:学生的认识能力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学生们有的学习速度快接受能力强,有的反应慢接受能力稍弱,但是这并不能决定他们未来的成就。

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作为老师我应尽可能做到尊重学生能力的差异,在教学设计上尽可能照顾到更多的学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尽可能做到发挥自己的长处,学习他人的长处并取长补短,优劣互补,全面发展。

3.您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哪种品质是最应当具备的?

答:品质是人的立身之本,是通向成功的第一阶梯:一个人的品质和修养决定了他成就的大小,成长中的大学生要想在未来取得杰出成就,必先锤炼出优秀的品质。我觉得学生应具备的品质有自信,乐观,坚韧,勤奋等,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以优秀的品质来启迪自己的智慧,激发自己的力量,升华做人的境界。

 

一段问答:

同事眼中的的王晓光老师   

徐婧雯老师:王晓光老师在工作中认真细致,任劳任怨,积极不拖拉,做事井井有条,强烈的责任心给我印象深刻。在整体办公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能主动帮助同事分担工作,集体观念强,事事以大局为重,使得学院各项工作都能稳步推进。

作为教师,他特别重视学生,能够经常深入学生,除了做好学科辅导外,还能耐心细致地了解学生需求,给予方向引导,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与学生建立了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一名优秀的好教师。

学生眼中的王晓光老师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2001班石庆贺:刚见到王晓光老师的那天,就感觉他很容易亲近没有一点架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瘦瘦的身材。在之后和他的交谈中,确实感觉到他很平易近人,亦师亦友。他在担任我们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的授课教师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学生因材施教,使我们对材料力学这门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晓光老师幽默风趣,上课气氛活跃。他讲课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知识储备丰富详细。对于各种复杂的力学公式解释的通俗易懂,见解独到深入,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学习热情。我们学生都能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气氛活跃,整节课学下来有收获有欣喜,使人对此门课程兴趣浓厚。我们从他那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知识和学习方法,还有做人的道理。从始至终,学生们都能保持强烈的兴趣及注意力,使同学们在笑声中学习,大家都非常受用。

 

一段故事

从事教师多年来,有很多未毕业以及已毕业的学生,经常会联系我,和我分享上大学这几年或毕业后的经历,探讨对未来的迷茫和期望,此时我的心里倍感荣幸和自豪,这说明学生是认可和信任我的,同时我认为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得过多少荣誉是次要的,更主要的是在从教过程中,自己的言行举止能够影响多少学生,能否对他们以后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未来我会秉持着“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信念,影响、引导和启发学生,让更多处于迷茫中的学生们搜寻到扬帆起航的灯塔,行稳致远,也希望每一位安院学子都能够学有所得,乘风破浪!

 

 

一段寄语:

理想还未实现

同学仍须努力

在追求梦想的大学校园里

望你继续划起追求的小船

扬起拼搏的风帆,坚持人生的航向

努力驶向理想的港湾,用毅力推翻暗礁

用勇气平息风浪

努力不懈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