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61期:平凡中坚守 坚守中不凡:音乐学院教师李沐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李沐,中共党员,1989年生,河南南阳人。作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现任安阳学院音乐学院理论专业教师。先后教授:《基础乐理》、《视唱练耳》、《曲式分析》、《歌曲分析与写作》《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电脑音乐制作》、《毕业生论文指导》等课程。

 

主要经历:

2019年07月,荣获“国青杯第三届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9年08月,在省级杂志期刊《黄河之声》中发表论文《施光南艺术歌曲的创作特征》;

2019年10月,考取录音师初级证;

2019年11月,主持安阳市课题《打造精品路线 提升我市景区品质研究》并顺利结项;

2019年12月,在2019-2020学年安阳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9年12月,个人作品《脱贫攻坚赞》获得“2019年度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表演艺术类三等奖;

2020年01月,在省级以杂志期刊《北极光》中发表论文《微课在高校教学中的研发应用研究--以曲式分析教学为例》;2020年07月,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07月,主持省民办协会课题《河南省民办非学历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并顺利结项;

2020年07月,个人微课《<歌曲分析与写作>之调式调性》荣获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高校教育组—微课,三等奖;

2020年08月,荣获安阳学院“综合评价优秀教师”称号;

2020年11月,主持安阳市课题《关于创新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途径研究——以为物质文化遗产淮调为例》结项并获三等奖;

2020年11月,获得安阳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1年3月,获得2019—2020学年“优秀学业导师”称号;

2021年7月,荣获安阳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综合评价优秀教师”称号;

2021年07月,主持省民办协会课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研究——以安阳淮调为例》结项并获三等奖;

2021年07月,主持河南省社科联课题《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结项。

此外,参与河南省课题、市课题、民办协会等课题7项。

 

一段采访:

1.李沐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是一位跟学生关系非常不错的老师,您觉得多跟学生交流,对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有什么好处呢?

答:感谢小记者的提问,我认为与学生交流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十分有必要的;首先,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为学生带来学习的动力。学生愿意听从老师的教导、愿意与教师谈心成为朋友,从而使学生坚持学习、热爱学习;其次,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推动教师教学发展。教师可以从学生那里获取各种信息,可以在学生那里得到很多意见。学生有什么想法都会跟老师说,老师再结合自己教育教学综合改进,从而促进教师成长,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2.我们从学生里了解到关于电脑编曲方面对于他们来说比较困难,那有什么办法可以克服呢?

答:电脑编曲对于大部分的音乐专业学生而言是比较难的一门课程。它不仅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电脑操作能力,还需要具备较为完善的专业理论技能,比如:乐理、和声、作曲、乐器法、配器法等等。想要快速高效的学会电脑编曲,日常的电脑宿主软件操作练习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还需要各位同学多听歌、多分析音乐作品、多去研究编曲者的编曲手法和乐器编配思路。从熟悉一件乐器如何编写、再到两件、三件乐器如何编写,最后到整首音乐作品中每一件乐器应该怎么编写。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坚持练习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掌握电脑编曲技术,克服编曲给大家带来的困扰。

3.目前学校处于刚开学阶段,您对于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有什么想说的吗?

答:大学生活是为今后进一步深造和走进社会做准备,是人生征程的起步,需要一副强健的体魄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成功是汗水的结晶,强壮的身体和乐观的精神将使同学们在人生的旅途中走的更远、走的更潇洒。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大学这一平台的优势,积极主动强健身体、充实精神,带着过硬的专业素质迎接未来生活的挑战。

 

 

一段问答:

老师眼中的李沐老师:

靳慧洁老师生活中,李沐老师是我们幽默风趣的好朋友,为人大方善良,有任何的困难都第一时间帮助大家解决;工作中,她是平易近人的好领导、时常加班熬夜的工作狂。她常说:“我们是一个整体,少了谁都不行,不能有一人落队!”帮助新老师尽快适应工作、带领老教师在教学工作上不断进步成长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好榜样!

学生眼中的李沐老师:

韩妙蕊:李沐老师在我眼里是一名特别随和平易近人且认真负责的老师。在讲课时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认真负责、严谨耐心。总是能把授课内容和社会实际结合起来 ,能够教我们最实际和最实用的知识,并且还会把知识点简单化更容易理解。在课堂上也会活跃课堂气氛,会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解疑答惑。我特别喜欢李老师,在我眼里她特别温柔特别优秀,还特别爱笑,因为她的笑特别有感染力,总能让我觉得很温暖!

张少维:李沐老师是我的专业启蒙老师,在我对作曲专业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循循善诱的引领我走向这门课程,她讲课的时候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分析我们作品的时候也是很温柔的指出不足,然后轻声的提示我们该如何改正,怎样查漏补缺,引导我们深入理解和解决问题。老师也会在课下询问我们对未来的规划,认真的对我们的问题给出指导,给我的人生规划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李沐老师在我眼里是亦师亦友的存在,是一位温柔且称职的良师。

 

一段故事

一转眼来到安阳学院已经有6个年头,在学院工作的每一天仿佛昨天般历历在目。与领导的沟通学习、与同事间的交流协作、与学生的教学互动,这其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我难忘的事情。还记得2017年4月,学院举办教师汇报音乐会,作为作曲专业新进教师的我也希望能在音乐会中展现自身专业水平,于是我创作了《青春绽放》男女对唱声乐作品,该作品是一首典型的流行音乐,并邀请14级学本班和15级表专班的几位同学参演这首作品。我们组成了乐器伴奏小组:吉他、贝斯、架子鼓;声乐演唱小组:男生声部、女生声部。短短的一个月,我和同学们克服排练场地、彩排时间等多方挑战最终顺利完成作品展演。在演出现场,学生们的精彩表演,赢得的全场欢呼,具有感染力的旋律演唱也使音乐会达到了高潮。这次首演的成功离不开各位的同学无私奉献和刻苦排练,不仅使我的原创音乐得到了展示也为学生提供了演出锻炼的机会,是我至今难忘的一段美好回忆。

 

一段寄语:

大学的魅力在于其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这里希望各位同学学会独立:生活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要学会自主:自主学习、自主生活、自主管理;还要学会选择;选择课程、选择专业、选择朋友;更要学会规划:规划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