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62期:坚定目标 持之以恒:财会学院优秀教师铁凝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铁凝,女,河南安阳人,副教授,中共党员,2011年毕业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安阳学院财会学院党总支统战委员,财会学院评建助理。自任教十余年来,始终恪守初心,坚持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注重知识的实用性、前沿性,关爱学生。在教学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并于2022年获得“校长教学质量奖”。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务工作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科研工作中,态度严谨,勤奋积累,拥有一项实用型专利,发表核心论文一篇,编著著作一部,参编教材2本,主持参加省级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多项

 

一段采访:

1.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您对会计专业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新时代的发展主要是网络信息技术的推动引起的,网络技术的发展对大家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影响非常显著,比如:现在大多数同学们喜欢网购,到餐厅就餐也是手机支付,甚至学习、娱乐都离不开网络,再加上疫情的影响,线上课程的普及大家也已逐渐适应。会计行业的发展必然也受到了网络信息技术的影响,想必大家也常常听到“大数据会计”“云会计”“会计机器人”“财务共享”“虚拟仿真”“财务信息可视化”等等这样的概念,会计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也陆续被国家定为限制性专业。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同学们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会计专业还能存在下去吗?毕业后还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吗?对专业学习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在这里,我给大家分析一下我个人的看法:目前会计专业正处在变革的关键期间,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但会计专业不会消失,只要社会上还存在需要独立核算的单位和部门,会计专业就不会消失。网络信息技术对会计专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工作方式和核算程序上,对于会计行业的变革,大家保持正常心对待即可,纵观会计行业的发展历程,都是伴随着社会生产活动的变化而发展,比如,从结绳记事到四柱结算法,再到复式记账法的产生和会计电算化的发展,都是会计行业变革的表现。从哲学的角度来考虑,变化是时时刻刻都存在的,是发展的必要阶段,会计专业的调整与发展,正是适应社会的一种表现。

2.我校财会学院的会计专业课程如何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

财会学院会计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方案,都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态不断调整的,是经过各方面专家认真讨论过的,结合社会各界的需求认真求证过的,能够体现安阳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针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变革,财会学院针对21版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再修订,提高实践课程的比重,突出了 财务共享,会计信息系统,Excel在财会中的应用等课程的重要地位。学院积极建设现代化的会计实训室,使用与实务结合紧密的专业软件,积极拓展与企业的联系,达成校企深度合作,加强教师队伍的继续教育,利用假期进行财务共享,财务可视化,财务机器人等专业培训。所以,无论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到学校的硬件设施,到师资队伍的建设和提升,学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学习会计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关于这个问题,是广大会计专业学生都想探讨的话题。总的来说,会计专业并没有对某方面的素质有特别的要求,只要具备基本的知识结构和储备就能够学好会计。在这里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独立思考能力。会计这门学科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具备解决会计实务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学会独立思考,灵活运用会计准则,恰逢会计行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拥有较强的职业判断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一段问答:

同事眼中的铁凝老师

姜丽艳老师:铁凝老师是财会学院的一名经验十分丰富的教师,至今已在安阳学院任教十多年,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为人热情诚恳,具有团队合作意识的同时还有自己的坚持和追求,不仅在工作上有所建树,在科研和教学中取得优异成绩,还热爱生活,兴趣广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勇于尝试新事物,一直在提升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执行力较强,很好地平衡工作和家庭,与同事相处融洽,非常具有正能量!

同学眼中的铁凝老师

张冰冰同学铁凝老师带过我两学期的课程,每一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受益良多,铁凝老师不仅年轻漂亮,声音甜美,善于把握学生的心声,课堂气氛很活跃,而且授课认真仔细,和蔼可亲,态度认真负责,极有耐心,是一个有能力而且非常负责任的老师,老师讲课十分认真投入,而且特别善于举例,在会计实训期间为我们讲解了很多实际操作,让原本我们觉得十分晦涩的会计理论变得也容易理解,学习起来十分轻松,而且记忆深刻,我相信如果到了工作中,一定会运用的更加灵活。铁老师为人和蔼,课堂能与同学们互动,并且关心同学的生活,督促学生学习,非常庆幸在大学期间可以遇到铁凝老师,体会铁凝老师的言传身教,非常感谢!

杨勇同学:铁老师授课方式风趣幽默,讲授知识有条理,有重点,让陌生的财会知识在我和同学们的面前变得易于理解,她讲课的认真更是在我和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让我们对于铁老师讲授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铁老师和蔼的为人和平易近人的人格,也让课堂变得生机盎然。对于我和同学们在知识上的疑惑,铁老师细心讲解,并且能教会我们举一反三。在课下,老师在与我们的交谈中也流露着爱护和关心以及鼓励,对于我们来说,铁老师不仅仅是良师,更是益友。

 

一段故事

自任教以来,坚持站好每一次讲台,把一份普通工作变成一项热爱的事业,在与可爱的同学们相处中,教学相长,互相成就。由于疫情的影响,讲台从教室转移到线上,虽然授课的形式变了,但教学的责任始终不变。实训课程要在线上实现,需要克服缺少教材,无法实时掌握学生实训状态等多方面的困难。为了保证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自己设计编辑了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等电子资料。考虑到不同程度学生的进度差异,提前录制实训操作视频,从理论知识到实训实操演示都一一讲解演示,供学生根据自己的进度灵活掌握,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态度,采用多种方式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成果,比如通过要求学生分享屏幕,拍照上传凭证、账页等。经历了课堂形式的转变后,更加明确身为教师的使命,无论何种形式的教学活动,都无法改变教师立德树人的宗旨。为了保证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活动和专业继续教育是不容忽视的两个方面,在兼顾教学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同时,挤时间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利用假期主动参加专业前沿的继续教育培训,时刻保持自身的专业性,真正做到授业解惑,无愧于“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

 

一段寄语:

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同学们应当充分认识时光的意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几秒钟虽然不长,却构成永恒长河中的伟大时代。每一天看似不起眼,却构成了我们的人生。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同的是如何利用每一分钟充实自己。抛却人世繁华,甘心沉淀,厚积薄发,每天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不同的是如何利用每一分钟充实自己。抛却人世繁华,甘心沉淀,厚积薄发,每天都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