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66期:明德惟馨 笃行致远:职业教育学院年级主任吕亚玲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吕亚玲,女,河南濮阳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英语本科,文学学士。

现任安阳学院职业教育学院2021级年级主任。自任职以来,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的教育理念,不仅要做一个有制度、有原则的老师,更要做一个有温情的老师。每个地方的学生都需要老师的关怀和帮助,无论身在哪里,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唯有坚定付出才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教育的温暖,才能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工作以来,荣获“安阳市优秀班主任”“安阳学院灾后重建先进个人”“安阳学院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段采访:

1.目前正处于开学期间,您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有什么计划吗?

答:计划跟学生和辅导员老师有更多交流的机会,然后希望能够更多地去查课、更多地去深入学生宿舍,通过以上两种方式的话,能够更多地了解学生这个实际的在校表现、更多地了解辅导员日常的这个管理方式、希望在学生跟老师的这个双重结合下、希望更多能够制定出更加切实可行的这个管理方案、更好地管理学生。

2.目前开学期间,您对于我们的学子有什么想说的吗?

答: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希望我们的学生告别懒散然后打起精神努力学习,最后,希望我们所有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

3.做年级主任,您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学生的呢?

答:教育引导为主、管理为辅,每一个学生都有其独立性和特殊性,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有耐心地去了解学生,从而对症下药,让学生从心底里认可我们的教育、认可我们的管理。在教育的过程中,我始终牢记两句话,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用温情去感化学生、去引导学生,从而更好的管理服务学生。

 

一段问答:

学生眼中的吕主任

苗轩同学我印象中的玲玲老师是老师、是姐姐、是朋友、是闺蜜。我在吕亚玲老师身上感触特别深刻的一瞬间,可能是她深夜匆忙带学生去医务室的画面,或者是每天七点五十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的身影、又或者是她对我们耐心开导的画面。我现在依稀记得,我第一次见她就觉得她是一个很严肃、特别严厉的辅导员,但是慢慢相处下来发现她是一个外刚内柔的“女孩子”。她会在我们犯错时严厉批评,但也会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我们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她就会出现,给足了我们安全感。

 

一段故事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秉持教育初心,乐于从教,简单生活,需要教育的定力和情怀。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这是吕老师参加工作的第八年,也是她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在过去的七年里,她始终以“辅导员”头衔为荣,她始终牢记“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勤恳工作,认真负责。在做辅导员期间,她每天不定时、无规律查课,所带班级迟到旷课人数基本为零。为方便工作,即使在孩子的哺乳期,她也不曾请过哺乳假,带着孩子住校,以校为家。在工作和家庭发生冲突时,她都是毫不犹豫地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她曾这样说道:“工作对她而言,不只是谋生,还有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学习。她经常跟辅导员这样讲:“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希望”。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她来说“加班是日常,熬夜是习惯”。但她从未抱怨过,而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把工作顺利完成。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

 

一段寄语: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亲爱的学生们,知识的大门为你敞开,学问的天地邀你驰骋,世界的奥妙等你发掘,成功的号角为你吹响,希望同学们学途坦荡,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