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68期: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杜舒亚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杜舒亚,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1年起任教于安阳学院外国语学院。多年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及科研工作,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省级优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出版著作1部,参编教材4部,主持并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获安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获河南省教育厅师德教育主题征文二等奖。辅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多次获得“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一段采访:

1.杜老师好,了解到您今年作为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发言,请分享一下您工作多年来的感悟吧!

答:首先,注重因材施教,重视对学生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工作之余,我总会与学生逐一谈心,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家庭状况和学习情况。举个例子来说,2015级文传学院法学专业(现归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宋兴河同学,虽然所学并非英语专业,但对英语特别感兴趣,高考英语130多分,进入大学后,专业法学,但这个孩子每天积极学习英语。通过多次交流,发现这名学生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学习很有上进心。因此我总会在业余时间,甚者晚上下班后,加班辅导他英语相关知识,鼓励他勇敢开口表达,增强自信心。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宋兴河同学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荣获非英语组一等奖,学生收获颇多,学习上更加积极主动,性格也变得开朗。这名学生毕业多年后,我们仍保持联系,每次聊到大学生活时,他总是说不尽的感激话。其实不用说什么感激话,我觉得是和学生一路一起成长。

再有,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始终铭记党章规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除了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外,还利用寒暑假参加各社区和单位的“志愿者党员下基层服务”。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去年7月21日,安阳突遭百年不遇的罕见特大暴雨,市区发生大面积严重内涝,小区全面停水停电,家里只有我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孩子爸爸在单位抢险救灾已经连续多日不能回家)。但当得知我们安院遭遇严重内涝,多处资产受到严重损失,我特别揪心。独自一人扛着抢购回来的水,米面蔬菜,爬13层高楼运回家。请父亲过来帮忙照看两个孩子,他教育我说,共产党员就要时时处处讲奉献,讲付出,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机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希望我能实现他的心愿。

赶到学校后,在任志芬院长的带领下,我们紧急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中。可因酷暑炎热,不停清扫淤泥,我感觉体力不支,早上不顾吃饭,慌着给家里抢购物资,导致低血糖发作,头晕眼黑恶心乏力。多亏同事包里的一块糖,我才缓过来。经过我院教职工共同努力,极大挽回学校财产损失。这真的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抢险斗争!

2022年1月安阳遭遇奥密克戎病毒侵袭,情况危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一时间防疫物资紧缺,我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争当志愿者,为所居住小区捐款捐物。当我院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时,夜里11点接到学院通知,急需核酸检测录入信息志愿者,我不顾两个居家上网课的孩子,再次托付给家中年迈的老人,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培训,辅助医护工作者做好核酸采集工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看到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时候,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是我应尽的责任!

我觉得关键时刻,体现格局,展现担当,就是践行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

2.学生最喜欢跟随身边的榜样,您多年以来致力于大学英语教学,关于非英语专业的英语学习,您有什么建议?

答:第一,进入大学后既要学习专业课,又要考证书,又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何合理安排时间,这就需要制定一个详细的、切实可行的计划。英语首推四六级证书。这也是考研必考的科目。

第二,无论学什么专业,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不断重复,能否坚持下来是关键。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说,别人能每天坚持学习五个小时,而你能每天坚持学习八个小时,别人一件事做一个月就烦了,而你做一年也不会厌倦。你花的时间越多,投入的精力和体力越多,你的收获就会越大。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复读机的发明者钟道隆老先生45岁时才开始学英语,一天苦学15小时,一年攻克英语成为翻译。如果我们一天学4个小时,也可以学到很好的水平。“何以解忧,唯有学习”是钟道隆先生一生信奉的座右铭,而他坚持学习、努力进取、奋发图强的传奇人生也是不断激励我们前进的优秀榜样。

第三,非英语专业学生备考四六级时,必须狂做历年真题。很多学生反映四六级考试题做不完,这就告诉大家,平时的限时训练是非常重要的。还要讲究方法和技巧,反复练习。平时充分积累,考试时才能信手拈来。

万事开头难,重复次数再多,也不必丧失信心,每个人起点不一样,但终点是一样的,只是时间和意志力的问题。大家常说“英语虐我千百遍,我待英语如初恋。”说的就是要不忘初心,一定把它拿下。请大家行动起来吧!

 

一段问答:

同事眼中的杜老师

任志芬院长:杜舒亚老师自入职以来,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教学方面,精益求精,尽力把每节都讲得有声有色,她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教学以外,爱校如家,乐于奉献,每到关键时刻都冲锋在前,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无声的榜样,受到学院同事和领导的高度好评。学生的好老师,学院的好骨干,安院的好员工!

刘洋老师:杜舒亚老师是我的好同事加好闺蜜,同一天来到咱们学校工作,如今也有十余年了。我眼中的她是个温柔又热心,体贴又善良的好闺蜜。工作中她是一位极度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对于教学可以说是一丝不苟,哪怕极小的一个知识点也要完全搞懂吃透才去讲授给学生。授课过程中仪态落落大方,语言风趣幽默,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小事都能变成她的教学例子,使得原本枯燥的课堂一下生动起来,学生更易于理解。杜老师深受学生喜爱,和同事好评。科研方面,杜老师从入职以来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各级各类课题奖项多次获奖,另外也发表了许多教学方面的论文和著作,非常令人佩服。杜老师是良师更是我的益友。以后要向她多多学习。

李思宏老师:我和杜舒亚老师相识于11年前,学校入职培训时,在短短的6天培训里,舒亚老师热心肠、有爱心的形象深入人心。

在工作中,舒亚老师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潜心做事,对学生非常有耐心。舒亚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教学水平,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喜欢。

2021年“7.21”抗洪救灾中,她以瘦弱的身躯,冲在了抗洪抢险第一线,在全校抗疫志愿活动中,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加入外国语学院教师抗疫志愿团队,无私奉献,彰显了教师的高尚情怀。作为一名老党员,舒亚老师的党性觉悟非常高,在工作上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团结同志,热心帮助有需要的同事。是我们外院大家庭中的知心大姐姐。

 学生眼中的杜老师 

会计本1003班刘冉: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杜老师2010级会计本科三班的刘冉。转眼间跟杜老师已相识10几年,很是感恩在大学时代有杜老师做我们的良师益友。正是因为杜老师当时的殷勤培育,我才可以在美国继续深造,而后服务于中美的企业。谢谢杜老师。杜老师保持学习,保持成长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她有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备课教学也颇有深度和广度,总把培养学生有扎实的英语素质当成第一目标,是一位让我们备受敬重的优秀老师。在课堂上,杜老师总是绞尽脑汁地帮助我们多汲取知识,在课下更是不忘记对我们的教导和关怀。对学生来说,她不仅是一位好老师,还是一位好朋友,好姐姐。在工作中,杜老师无疑是一位好同事;在生活中,还是一位好妻子,好妈妈。在以后的教学生涯,衷心地祝福杜老师,桃李满天下,年年都有进取和突破。最后也祝福母校和所有的恩师们工作和生活都顺心如意,喜乐满怀。

法律本2004班徐伟业:杜舒亚老师在我们学生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与杜老师相处的两年时间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老师的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这两年时间里杜老师每节课都会提前比我们早几分钟到班,从来没有迟到过。杜老师的课堂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她会在我们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通过引用一些幽默的、能够引起大家关注的话题从而使我们能够更高效地进入学习状态,我们很享受杜老师的大学英语课。杜老师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过硬的专业素质! 学校布置的任务,老师加班熬夜也要做完做好。在每节课上老师都会坚持为我们讲解英文版的国内外时事,她通过中译英,在上课的时候为我们提供大量的常用词句,丰富了我们基础知识的同时也为我们注入了很大的学习动力。在平日里老师总能不断地向我们嘘寒问暖,她心里惦念着的是她的家庭、教育事业以及每一个她的学生。

我们也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她对我们的期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最后我要送给杜舒亚老师一句话“高山不移,碧水常流,我师恩泽,在心永留!”

音乐学本2008班王法祥在我的眼中,杜老师是一位爱岗敬业且正能量满满的优秀教师,老师很善于调动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我们也都特别喜欢杜老师的英语课,每次上课不会有人请假,因为老师真的把幽默和风趣带进了课堂。能让我们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到重要的知识点。老师还会全面照顾学生们的情绪,让每一个学生身与心都在课堂上。在讲课时,老师善于举一反三,让我们在学习中又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还会在输出知识点时不断地结合生活中的正能量,她真的是一位为学生服务的好老师,经常鼓励、肯定学生,培养了我们的自信心。

所以我特别喜欢杜老师,在我眼里她不仅是一名优秀教师,还是一位知心大姐姐。教会我们成长,让我们在课堂中收获满满,杜老师的教学方式还有对事业的那份热爱永远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标杆。

 

一段经历 

工作11年,我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服从领导安排,工作勤奋,没有特殊情况,不请假不调课,不耽误学生的教学工作。可是,在女儿一岁多时,公公突发重病需去郑州治疗。因事发突然,我要和孩子爸爸去郑州给老人治病,可孩子还未断奶。更重要的是,我所带的大学英语,学生很快就要进行四六级考试,课余时间正在辅导学生。左右权衡后,我毅然决然给整日找妈妈的女儿断奶,向学生说明情况后,给领导请了3天假,带着课本和资料,陪同老人去郑州治病。在病房里,我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备课,远程和英语底子差的学生视频讨论考题,躺在病床上的公公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总是催我抓紧时间回学校工作,这里有他儿子就行了。请假结束回到学校后,我仍坚持利用下班时间给学生赶齐落下的课程,等晚上回到家时,孩子已经在姥姥怀里睡着了,嘴里喃喃说着梦话找妈妈。

后经三个星期的治疗,公公由于病重,没能抢救过来,我和孩子爸爸分别给单位请了丧假,强忍悲痛,送老人最后一程。我心里满是愧疚,五味杂陈,感觉没能在老人病重时陪在身旁,感觉狠心给幼小的女儿断奶,感觉没能尽心尽力做好教学工作。朋友们都劝我:“别难过了,尽心了,便无悔”!这件事对我触动很深,但我积极调整心态,再次进入教室时,仍是满面笑容,充满激情地给学生授课,因为我不能辜负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人到中年,既是家里的顶梁柱,又是学生学习生涯中关键的引路人,该如何权衡个人与集体,平衡家事与教学,我不断反思,不断成长。

一段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觉得现在走得很辛苦,那就证明你在走上坡路。未来,不要生气要争气,不要看破要突破,不要拖延要积极,不要心动要行动。

奋斗的路上,摔倒了,爬起来,掸掸土,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前方就是一片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