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汇总解析
日期:2023-02-16    浏览量:

2022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从31日开始了,有的朋友对哪些能申报、申报多少、谁来申报有点懵。这篇文章给大家总结一下。

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在2021年之前有6个费用支出项目可以申报抵扣个税,分别是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202211日起新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养老金扣除项目,所以从2022年起共有8个项目可以申报抵税。

8个项目都是在个人所得税APP操作申报,每年11日后就可以开始申报了,按规定每年都需要申报一次,即使申报的项目内容没有变化,也需要每年操作。 

8个扣除项目分别能抵扣多少,由谁申报呢,下面一个个给大家拆解。

一、子女教育

范围:子女从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小学至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全日制教育支出。

在境外接受教育的也可以申报,需要留存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留学签证等相关证明资料备查。

费用扣除标准

可以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享受定额扣除。

扣除比例的分配,可以由父母其中一方按标准100%扣除,也可以由双方各扣除50%。有多子女的父母,不同子女可以选择不同的扣除比例。比如子女1可以由一方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扣除,子女2可以由双方分别按照每月500元的标准扣除,父母可以根据各自的收入情况,评估选择整体最优的方案。

二、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包括两部分,一是毕业之后再接受的学历(学位)继续教育,二是职业资格继续教育。

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地点规定了是要在中国境内,而且是在籍的学员,在教育期间可以申报扣除。

费用扣除标准

教育期间可以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费用,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

注意的是,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如果本人达不到纳税要求的,还可以选择由父母作为主体申报抵扣。

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有两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通过考试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主要是焊工、建筑施工等技术性强的工种的资格证。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包括教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注册会计师等。

能抵扣的职业资格需要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里,如果有想考证的朋友可以关注下人社部官网每年公布的名单。

费用扣除标准

职业资格类的费用抵扣,是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比如2022年拿证,在2023年申请2022年度汇算时进行申报抵扣。

如果你有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教育学历,两者是可以叠加申报的!

但是多个职业资格证书和多个继续教育学历,只能各选一个申报扣除。

如果想通过继续教育造假申报是不可取的,申报的时候需要填写证书编号、发证机关等详细信息,而且还要留存资料备查,若被抽查发现,会受到处罚。

三、大病医疗

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属于医保目录范围内的医药费用的支出。

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只能在办理年度汇算时申报抵扣,去年有符合条件的朋友,今年别忘了申报抵扣。

如果不知道哪些费用能扣除,可以去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

费用扣除标准

自付累计超过1.5万元的部分,可在每年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申报的主体可以选择由本人也可以由配偶申报扣除,未成年子女的医药费支出由父母选择一方申报扣除。

四、住房租金

夫妻双方在主要工作城市都没有住房,租房居住,就可以按标准申报扣除。

费用扣除标准

有三档标准

1)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

2)除第一项外其他城市,户籍人口超过100万,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

3)除第一项外其他城市,户籍人口小于100万,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在个税APP里,所在城市抵扣的金额一般都已经设定好了,申报时系统自动带出,不用申报人查。

申报规定是由承租的人申报,如果夫妻分开在不同城市工作并租房,可以分别申报扣除。

五、住房贷款利息

要求是首套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偿还贷款期间申报抵扣,扣除期限不超过240个月。一个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

费用扣除标准

可以按照每年每月1000的标准定额扣除

未婚的由本人扣除,已婚的可以选一方扣除。

如果夫妻婚前各买了一套房,而且都是首套,那么婚后,只可以选择其中一套,由一方100%扣除或者分别按照50%扣除。对这对夫妻来说,其实就少了每年1.2万元的抵扣税额。

六、赡养老人

目前的赡养扣除指直系亲属赡养人,父母、子女均去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不包括公公婆婆和岳父岳母。

符合赡养条件的老人需要年满60周岁(含)。

费用扣除标准

1)独生子女的,可以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申报扣除。由本人申报。

2)非独生子女的,由众人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超过1000/月。分摊方式有三种:平均分摊、约定分摊和被赡养人指定分摊。各自按约定申报扣除。

七、新增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

202211日起,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费用,可以申报扣除。

费用扣除标准

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可以由父母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100%扣除,也可以双方各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八、新增的个人养老金

202211日起,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可以申报扣除个税。

费用扣除标准

按照12000/年的标准扣除。个人自己申报扣除即可,不用跟其他人共享额度。

小结划重点:

1 每年11日起,大家别忘了去申请当年的专项扣除,扣缴方式选择扣缴义务人申报,每个月给你发工资的人会帮你做税前扣除,不用等次年年度汇算再退税(其实也是自己的钱,先交了税再退回来),提前享受个税优惠,先把钱拿在手上嘛。

2 申报扣除一旦提交,当年度就不允许修改了,所以申报时考虑清楚,填写准确。真的要修改或者填错了也不用担心,在次年的年度汇算时,还是可以修改正确提交汇算的。

3 申报项的相关缴费凭证、证明文件等文书资料留存好,以备被抽中核查。

4 从数字上看,收入更高、个税税率更高的一方多承担扣除,节税利益最大,不过实际操作中,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考虑。

重中之重:

如果之前没搞懂抵扣项,符合条件但是当年少申报了扣除项目,可以通过个税APP的更正功能申请补退税款。历史少申报的都可以申请退税。

操作方法:

先在个税app首页,添加当年的抵扣项;

再进入个税申报查询,在已完成栏目里,找到对应年份,进行更正。

然后等待税局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