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统战知识

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发表时间:2019-01-26 来源: 点击次数:

1.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统一战线工作?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要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统一战线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通过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媒体积极宣传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加大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宣传力度,有民主党派职务或身份的在新闻报道中应按规定注明。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把多党合作、人民政协、“一国两制”、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等统一战线知识列入国民教育内容。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宣传统一战线知识,带头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建立健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每个党政领导干部都要联系若干名党外代表人士。按照中央的要求配备好省及省以下党委统战部部长。未由党委常委担任的统战部部长,要担任同级政协副主席.并列席有关党委常委会会议。各级统战部部长原则上要能任满一届,任免前要征求上一级统战部门的意见。
2.为什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抓好统一战线工作,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统战部门建设,推动统一战线工作迈上新台阶。
3.为什么要照顾同盟者利益?
  照顾同盟者利益是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要原则,也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条件。在当前社会利益结构不断调整的情况下。照顾统一战线成员利益问题更为重要。要努力畅通统一战线成员反映意见和要求的渠道,建立健全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党外人士要进行适当安排.享受相应待遇。在制定有关政策时要认真听取统一战线成员的意见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著名党外人士及其配偶,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起义投诚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及其眷属、原工商业者及其遗孀、归侨侨眷等统一战线成员,要给予适当照顾。
4.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应当坚持的原则和方法有哪些?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特别是广交挚友、诤友,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需要把握以下几条原则:一是以诚相见,交心知心,以心换心,这是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前提。二是平等待人,谦虚谨慎,虚怀若谷。这是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基本要求。三是循循善诱,和风细雨,以理服人。这是同党外朋友求同存异、取得共识的重要方式。四是坚持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进行思想交锋,达到讲原则和讲友谊的统一。五是排忧解难,为党外朋友做实事,办好事,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朋友的温暖。六是持之以恒,通过长年累月地下功夫。使党外人士真正成为党的诤友、挚友。
5.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做好统战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的顺利完成,关系到统一战线的整体发展。
6.基层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基层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一、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多渠道、多途径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二、做好党外人士安排工作,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三、积极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努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四、及时了解掌握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五、大力开展统战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干部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7.如何加强基层统战工作?
  基层统战工作主要指县级及县级以下单位,包括街道、乡镇、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等单位的统战工作。基层统战工作是整个统战工作的组成部分。县级统战工作要以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重点,社区统战工作要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为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统战工作要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重点。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还必须以机构和人员建设为保障。保证基层统战工作必要的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统战工作任务重的街道、乡镇党组织要有统战委员。规模较大、统战工作对象多、任务重的高等学校党委应单独设立统战部。重点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党委要设置统战工作机构,配备专职统战干部,其他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也要有人员负责统战工作。
8.如何充分发挥统战部门的职能作用?
  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和精干、统一、高效的原则,结合各自特点,在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和相关干部的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体制。各级统战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本地区统战工作的职责,加强对民族、宗教等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指导,积极支持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增强统一战线意识,加强同统战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善于在工作中体现统一战线的方法和要求。要着眼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在统一战线中深入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统战系统各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工作。
9.如何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各级党委要按照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具有民主作风、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要求,配备好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加大统战部门干部与其他部门干部交流的力度,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挂职或任职。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统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全面提高统战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一支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统战干部队伍。
(摘自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下发的全国和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材料)

版权所有 2018 安阳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学院图书馆313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