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统战实例

中华一家亲·2019在京两岸各民族同胞欢度三月三节在京举办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 点击次数:

三月的北京,春暖花开。3月31日下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贸会)在民贸会机关阳光礼堂举办了“中华一家亲·2019在京两岸各民族同胞欢度三月三节”。活动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增进海峡两岸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


15时许,与会嘉宾陆续到场,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活动伊始,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总顾问申占华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申占华指出,“中华一家亲”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台办自2002年发起,在两岸少数民族的共同努力下,已成为两岸各民族友好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民贸会成立33年来,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致力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教育、文化和医疗等领域为民族地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各族群众的赞誉。民贸会希望能以这次“三月三”节庆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两岸少数民族同胞的交往交流,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光和热。


申占华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蓝跃军在致辞中讲到,景宁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民族工作。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两岸同胞互通有无、互相扶持,促进两岸在文化、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


蓝跃军代表协办单位致辞

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秘书长张学斌向与会同胞送上节日问候。她说,三月三节是我国壮族、苗族、畲族等多个民族的共同节日。通过节日欢聚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共谋新时代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是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的重要职能之一,正值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愿借此活动共同祝祖国繁荣富强。


张学斌代表北京市民族联谊会致辞

中华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理事长华加志分享了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心声。华加志表示,感谢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组织这样的活动。中华一家亲,有缘万里来相会,各族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北京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城市,大家在一起欢度三月三,对于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台湾嘉宾华加志代表致辞

国家民委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兰海滨表示,“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节庆”系列活动是两岸少数民族同胞长期以来情感交流的美好港湾。借本次活动与在京和台湾各民族同胞共襄盛举,共同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将欢度三月三活动越办越好。


兰海滨代表指导单位致辞

随后,在京各民族同胞用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了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致敬,向这个民族团结和民族繁荣的新时代致敬。蒙古族歌手达尔汗带来的呼麦表演《两座山》,以独特的演唱形式向大家传递了蒙古族对自然宇宙和世界万物深层的哲学思考和体悟;由藏族、彝族、蒙古族、白族、汉族五个民族组成的和谐之声组合,用艺术践行了民族融合之美;台湾阿美族歌手杨品骅、戴志强为大家带来歌曲《不要放弃》,表达了对生命的热爱、对信念的坚持;舞蹈《鸿雁》、《剑律》、《景颇姑娘》为大家传递了独特的民族文化;来自中央民族大学12名大学生的欢乐交响乐演奏,让不同的乐器、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文化,融汇在同一个舞台上奏响了和谐的乐章。


与会嘉宾互动一起跳竹竿舞


《景颇族姑娘》舞蹈表演


来自汉族,蒙古族,藏族,彝族及白族组成的和谐之声组合演唱《唱起草原的歌》

“手牵着手,肩并着肩;尽情的唱着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伴随着《我们都是一家人》音乐响起,大家载歌载舞,手越牵越紧,歌越唱越欢,心越贴越近。与会嘉宾意犹未尽,沉浸在节庆的意境中久久不愿离席。


与会嘉宾同台演唱《我们都是一家人》

据悉,本次活动在国家民委港澳台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统战部和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协办,得到了北京市东城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新疆巴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和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北京联络处的大力支持。在京工作和学习的汉族、壮族、苗族、瑶族、畲族、黎族、回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各民族同胞,以及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同胞近200人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与会嘉宾和演出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2018 安阳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学院图书馆313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