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基层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举办第一期“教授系列讲坛”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 点击次数:

image.png

2023年2月27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在行政楼501举办第一期《教授系列讲坛》,讲坛由院长助理孙燚副教授主持,党总支书记、院长姬琇荔,院长助理殷勇和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张曙光副教授以《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会上,姬琇荔院长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一年,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提升是我们一贯的工作重点。我们要时刻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从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到站稳讲台,从讲好第一次课到打造优质课金课等,要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努力提升自己,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张曙光副教授以《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为题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他围绕教学基础与教学提升两部分展开论述。在教学基础方面,他突出强调了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等文件的撰写一定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展开。他指出,严格的教学秩序是教学工作的根本保障,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教学语言的规范性。同时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他认为无课不思政、无时不思政,要引导学生爱国、尊重科学、尊重自然。他还对第一堂课的教学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精彩的设计。他号召大家通过教育思想武装头脑“领航路”,揣摩学生学习策略“寻思路”,研究名师优质课“避弯路”,争上挑战性公开课“炼出路”,锤炼特色教学风格“成套路”,坚持课后教学反思“找梯路”。

“教授系列讲坛”是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为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而打造的工程,希望通过教授的技能传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从而站稳讲台,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