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8期
发表时间:2022-12-05 09:31:38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

工作简

2022-2023学年第8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    2022年1215

一、督导听评课及录课情况

(一)听课情况

11月份共听课319学时。其中金启军主任听课18学时,其余十三位督导听课311学时,课后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提出相应意见。教学督导在听课后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现场沟通,指出具体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方向,积极研究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二)视频录课

十一月份共录制课堂教学视频8学时。

二、课堂教学巡视巡查

教学纪律

由于线上教学,巡视巡查改为线上巡视,对线上学生到课率,老师出镜率,上课环境是否安静,老师是否有课件,与学生线上互动,重点检查,查出问题及时整改。线上课多数教师能提前打开上课平台,等候学生到课。但多数教师不能做到出镜教学,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不能较好的帮助学生,有部分老师钉钉设置进入需要验证,影响巡查,有个别老师未能及时发线上上课的二维码,存在的问题已及时和各学院教秘联系并及时进行整改。

三、课堂教学情况分析

教学效果较好的老师

计数学院江华伟老师《JAVA语言程序设计》特别注意教师形象仪表,授课内容娴熟,能利用语言的轻重、肢体动作及丰富计算案例等进行授课,教学环节清楚了,较好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课上学生能主动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纪律良好,与学生的沟通、和教学效果良好。

效果不理想教师

1.课堂讲授内容和教案内容无关联、不匹配。如文传学院闫璐老师《即兴口语表达》中,将“即兴评价”内容讲成了网购的“直播带货”方式及功能介绍,所讲内容脱离了教学计划的要求和教案内容,不能较好完成本课教学任务,

2.课前准备不够充分,教学材料准备审核不够严格,如文传学院刘畅老师《电视制片管理 》,课堂例举视频中含有已判刑人员吴亦凡和失德艺人范冰冰参加节目若干镜头。

3.教学安排不合理,课时利用不科学规范,教学内容安排空洞,如美术学院张晨钰老师《美术教育学》课,90分钟上课时间里,只有两名学生汇报,用时25分钟,其他剩余时间教师安排播放《梵高》电影。存在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办法

1.教促办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强调校、院两级督导在听评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学院、教师,要求学院在例会中对教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反馈,并将优秀案例供大家学习。

2.加强日常教学巡查,保障教学运行正常有序。教促办工作人员坚持每周不定时抽查巡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追查通报。

3.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教学设备问题,保障日常教学正常运行,保障学生学习条件。

教促办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和听评课工作,落实好“四轮听评课”,通过“查、评、促”一体化工作模式,以督促导、以导促教、以教促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发:教务处  评估规划处  教师发展中心  各学院(部)  

教学促进办公室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