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市住建局:推进绿色建筑发展 践行低碳发展理念 (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5 浏览次数:

‘十三五’以来,我市执行75%节能标准的居住建筑累计1295万平方米,执行65%节能标准的公共建筑累计1254万平方米,累计新建绿色建筑94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提前一年完成了全覆盖的目标。”6月22日,记者采访市住建局三级调研员丁江时得知。

  丁江介绍,近年,我市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法治化、规范化进程,市住建局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执行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居住建筑全面执行75%节能标准,公共建筑全面执行65%节能标准;推进绿色建造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2023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达到100%全覆盖。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实施世贸中心、市人民医院、市民之家、万达广场、惠安家园等示范工程20余个,通过优选建筑工程项目打造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提升,逐步提高绿色建筑的覆盖率和星级标准。

  “世贸中心、市人民医院、市民之家这3个项目都获得了鲁班奖。” 丁江介绍,“20余个示范工程从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建设施工阶段,到建成后的运行维护阶段,各个环节均落实‘四节一环保’绿色理念,即节地、节材、节能、节水,减少污染,注重环保。”

  为了推进绿色建筑发展,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近年,市住建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和技术专家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实行部门联动,从工程设计源头抓起,施工图审查机构严格把关,工程质监部门加强施工过程及验收环节监管力度,确保建设标准落实到位;每年制订工作计划和发展目标,明确各县(市)区任务分工,并在今年年底实施考核问效,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

  我市进一步加强建设过程管理,对不符合建筑节能规定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不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书,对未执行建筑节能规定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不进行竣工验收备案;加强对各方责任主体的监管,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不按规定执行建筑节能规定和绿色建筑标准的,将其列入建设行为相对人违法行为记录,一年内取消相关的评先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优先推荐高星级绿色建筑参与各种建筑工程类奖项的评定,不是绿色建筑的项目不得推荐评定为市优、省优或鲁班奖工程。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以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为契机,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法治化、规范化进程;大力发展星级绿色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的其他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从下半年开始,公共建筑执行72%节能设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