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8-07-25 08:18  点击量: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1001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好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等从事土木工程及相关工作以及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结构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工程现场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工程设计、管理和施工的基本能力,实现“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和选用原则,掌握工程测绘、工程制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2.掌握工程结构选型、构造、计算原理和设计方法;

3.掌握工程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工程结构分析与设计软件应用技术;

4.掌握土木工程施工的一般技术、过程、组织和管理;

5.熟悉建设工程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和相近学科的一般知识。

三、学制与学位

1.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提前或推迟毕业。

2.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