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2-11-10 11:09  点击量: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工程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以及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二、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三、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知识。
2、掌握相关的管理理论和方法。
3、掌握相关的经济理论。
4、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
5、具有综合运用上述四个方面的知识从事工程管理的基本能力。
6、具有阅读工程管理专业外语文献的基本能力。
7、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

8、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四、专业主干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测量学、土木工程材料、运筹学、工程财务管理、建设项目评估、地基基础、房地产估价、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城市规划、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建设监理、项目投资与融资等。


五、学制、学分、学位


学制:3-6年(一般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
学分:本专业学生最低需修满178学分,必修课必须修满145学分,选修课必须修满28学分,毕业论文5学分。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