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建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景及关键技术探索”学术报告会

2023-10-18 08:08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报告”有关“绿色建设高质量发展”文件精神,促进我校土木建筑专业群两大人才培养特色之一,即“装配式建筑新知识、新技能培养”的强化凝炼,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主动服务地方需求及学生高质量就业,2023年10月17日,建筑工程学院200多名师生,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济济一堂,开展了“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景及关键技术探索”专题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由河南新蒲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厂长、高级工程师王玉和IED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崔福田主讲。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安阳学院原阳校区科研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副处长金俊岐、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孟闻远等领导。

IMG_8569(1)

图片 2

孟院长对优秀企业家百忙之中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两位行业资深专家,在我校以高昂的斗志迎评促建之际,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学术提升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河南新浦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的发展概况。

他讲到,该公司是全国知名的行业领头企业,是率先贯彻党和国家提出的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旗帜企业,是唯一与北京、上海两个政府主导的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果写进教科书的企业,多项技术写进规范与工艺工法,学术与工程实践创新,成绩卓著,取得高水平荣誉众多。2023年6月与我院合作成立“绿色建筑协同创新研究院”,开拓性地推进合作,联合申报科研平台及科研项目,助力产学研创深度融合,扎实有效,服务地方及行业前景广阔。此外还介绍到,我校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配备有装配式建筑设备和结构动力测试设备,为促进双方在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合作共赢,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助力我校人才培养满足社会急需,实现高质量就业,创造了优良条件。

首先,王玉高级工程师阐述了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方式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运输及运营和验收等方面的巨大差导,说明了政府强力主导的原因及措施。尤其在“节能减排”环保,高效,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优越性,讲的透彻详尽。随后结合本公司的项目运营全过程,结合公司的具体开拓实践,向同学们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内容非常丰富,学术前沿知识众多,有的是还未公开的实践探索成果。

图片 2

接着,崔福田工程师以“PC产品质量管控流程”展开讲座,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三段式管控思路、项目管控质量流程、新项目品质管控重点、IQC品质管控流程等,让同学们清楚地了解了装配式建工程上的质量管控项目及流程。尤其是关键技术的控制,成果丰富而新颖,是新取得的探索成果,教科书上还未能见到。

图片 3

图片 4

二位行业资深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充实,学术观点高屋建瓴,前沿成果倾囊相授,对师生是一场丰盛的学术与实践成果盛宴。期间,参会人员多次极其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师生们由衷的称赞! 最后,金处长为本次讲座做总结,他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盼,作为青年学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准备,珍惜机会,积极学习,强大本领,以优秀的成绩及综合素养,投身于国家改革与发展大潮,为我国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学术报告会在热烈地掌声及对下一次期待中落下帷幕。孟闻远副院长最后主持结束语时讲到:二位专家是我院聘任的客座教授,今后会常来常往与大家一起学术交流,河南新蒲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仅距离学校7公里,广大师生随时可去厂里参观实习实训,师生可以顶岗锻炼,增长一线生产知识与技能,协同攻关前沿难题。希望广大师生积报熟悉了解装配式建筑,清楚地认识到各级政府强力引导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深刻意义,以及装配式建筑目前需要开拓创新的方向。好好学习,努力增长才干,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特色优势,在行业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发展,以及助力学校高水平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

(文 李梦凡/图 张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