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下载

2017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2017-03-08 05:08  点击量:



为保证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使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更加规范和标准,根据《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撰写格式》(国家标准GB/ 7713-87)和《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国家标准GB/T 7714-2005)等文件要求,制定《安阳学院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格式

1、封面:由学校统一制定,填写的内容包括:“学号”、“论文(设计)题目”、“学院”、“专业名称”、“班级”、“学生姓名”、“指导教师”等项。

2、论文(设计)题目:简短、明确、有概括性,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3、独创性声明:声明该论文由撰写者独立进行研究、撰写。

4、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毕业论文的成果属于学校的集体成果,授权学校对该论文具有合法的处置权。

5、摘要:同时要求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中文摘要200个汉字左右;英语摘要相当于200个汉字的英语实词。外语专业论文摘要相当于200汉字的专业语种摘要。介绍撰写目的、主要内容、结论及创新点。摘要中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编号。

6、关键词: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技术词条(参照相应的技术术语标准),一般为3~5个。有的专业同时要求中、英文关键词。

7、目录:要求目录标题层次清晰,与正文标题一致。包括绪论、论文主体、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目录按三级标题撰写。

8、毕业论文(设计)正文:是论文 (设计)的主体和核心部分,包括前言、主要内容及结论。要求论点正确、论据充分、逻辑性强、文理通顺、层次分明、表达确切。把实践结果上升到理论认识或应用理论的高度,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毕业设计图纸上的各项内容要求符合制图标准:结构合理、视图正确、尺寸齐全、图表完备。毕业设计的图纸尽量利用计算机打印、绘制。

9、致谢:感谢导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及帮助的人士和单位。

10、参考文献: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每篇论文(设计)至少要引用5~10篇、最近3~5年的原文资料。

11、附录:对于不宜放入正文中、但又是毕业论文(设计)不可缺少的部分,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附录。例如,过长的公式推导、重复性的数据、图表、程序全文及其说明等。

12、优秀论文简介:被收录到《安阳学院优秀毕业论文选编》的论文,必须完成约800个汉字(外语专业相当于800个汉语的专业语种实词)的简介,包括选题来源、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及过程的概括性叙述、主要结果、结论等。简介内容一般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非公知公认或非通用的符号和术语。

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打印格式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使用A4复印纸,用计算机整理、打印。

2、封面:使用学院统一提供的毕业论文(设计)封面,其中“学号”、“学院”、“专业名称”、“班级”、“学生姓名”、“指导教师”等项的内容在填写时位于横线正中,采用小三黑体。

3、独创性声明:“独创性声明”字样,小二、黑体、居中,独创声明正文字体,小四、宋体,学校名称,四号、楷体_GB2312、加下划线,独创声明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置于一页,独创声明居于上方。

4、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字样,小二、黑体、居中,授权书正文字体,小四、宋体,学校名称,四号、楷体_GB2312、加下划线,独创声明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置于一页,居下方。

5、摘要:“摘要”字样,三号黑体、居中。摘要正文采用中文小四号宋体,中英文摘要中间空两行。

6、关键词:摘要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字样(四号黑体),各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不用标点符号。

7、目录:三号黑体,“目”与“录”字中间空2个字符,目录自动生成,一级标题黑体小四,二级标题宋体小四,1.5倍行距。

(1)理工类专业:按1、……,1.1、……的顺序;

(2)社科类专业:按一、……,(一)……的顺序。

(3)目录中各章题序的阿拉伯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8、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

(1)文字内容打印格式

① 一级、二级标题顶格不缩进,黑体小四,段前段后0.5行;三级、四级标题宋体小四,首行缩进2字符;正文内容采用小四号宋体和小四号Times New Roman英文。

② 页面设置:单面打印,上2 cm,下2 cm,左2.5 cm,右1.5 cm,装订线0.5 cm,选择“不对称页边距”,页眉1.2 cm,页脚1.5 cm。

③ 页眉设置:以五号宋体键入“安阳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居中。

④ 页码设置:页面底端(页脚)居中,用阿拉伯数字一次打印输出。

⑤ 正文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1.5倍行距。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章节序号

① 理工类专业:以阿拉伯数字五级连续编号: 1、1.1、1.1.1、……,之后先以括号为序,如(1)、(2)……;再以圆圈为序,如①、②……。

② 社科类专业:以一、(一) 、1. 、(1)、 ①、或Ⅰ、……,1、……,(1)……,1)……,①……编号顺序 。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公式、表格与插图。

① 公式号应与正文相统一,如(2·4)表示第2部分的第4个公式。公式应采用公式编辑应用程序输入,选择默认格式,公式调整至居中,公式号右对齐。

② 表格:每个表应有表序和表题。表序一般按章编排,如第一部分第一个表的序号为“表1.1”,并应有表名。表序与表题之间空一格,表题中不使用标点符号。表序与表题置于表上居中,五号黑体加粗,数字和字母五号Times New Roman体加粗。表头与表格为一整体,不得拆开排于两页。

全表如用同一单位,将单位符号移至表头右上角,表中数据应正确无误,书写清楚。数字空缺的格内加“-”字线(居中),不用“²”、“同上”之类的写法。

表内文字说明(五号宋体),起行空一格、转行顶格、句末不加标点。

表中若有附注,用小五号宋体,写在表的下方,句末加标点。仅有一条附注时写成“注:”,有多条附注时,附注各项的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例如:“注1:”,“注2:”。

③ 插图:毕业设计的插图应与文字紧密配合,文图相符,技术内容正确。选图要力求精练。

插图应有图题:由图号和图名组成。图号按部分编排,如第一部分第一图的图号为“图1.1”。图题置于图下,用五号宋体。

有图注或其他说明时应置于图题之上,用小五号宋体。图名在图号之后空一格排写。引用图应说明出处,在图题右上角加引用文献号。图中若有分图时,分图号用(a)、(b)……等置于分图之下。

图中各部分说明应采用中文(引用的外文图除外)或数字项号,各项文字说明置于图题之上(有分图题者,置于分图题之上)。

插图与其图题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于两页。插图处的该页空白不够排写该图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排写,将图移至次页最前面。插图应符合国家标准及专业标准。

机械工程图:采用第一角投影法,严格按照GB/4457-4460-84, GB/131-83《机械制图》标准规定。

电气图:图形符号、文字符号等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流程图:原则上应采用结构化程序并正确运用流程框图。

对无规定符号的图形采用该行业的常用画法。

④ 坐标与坐标单位:对坐标轴必须进行说明,有数字标注的坐标图,必须注明坐标单位。

⑤ 论文原件中照片图及插图

毕业论文(设计)原件中的照片图应是直接用数码相机拍照的照片,或是原版照片粘贴,不得采用复印方式。照片可为黑白或彩色,应主题突出、层次分明、清晰整洁、反差适中。照片采用光面相纸,不宜用布纹相纸。金相显微组织照片必须注明放大倍数。

9、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注释与参考文献

(1)毕业论文(设计)注释与参考文献分列。注释采用页下脚注,分页编码。参考文献列于论文(设计)末尾,连续编号。注释和参考文献以必要为原则,其中“注释”视学科具体情况安排。要求注释或参考文献与文内角注编号一一对应。

(2)如果解释某些内容,或者引文来自经典著作、领导讲话、文件法规、内部资料、工具辞书,以及转引自有关文章,均可做为注释(说明作者、题名和出处),如“……和谐社会”,要以圈码标识上标①表示。

10、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范是学术研究人员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按照2005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05)。

(1)正文中按参考文献出现的顺序在引用参考文献处的文字右上角用[ ]标明,[ ]中标出序号。如“┅效率可提高25%”[14],表示此结果援引自文献14。只有文献在文中第一次出现时才编序号,换句话说,一篇文献只有一个序号。

(2)某文献在正文中被多次引用,在几个引用处都要标注同一个序号。如果在正文的一处引用了多篇文献,标注时只用一个方括号,括号内同时列写多篇文献的序号:若多个序号是连续的,只标注起、止序号,两序号之间加半字线“-”号;若多个序号不连续,各序号之间加逗号。

(3)作者为3人和3人以下的,列出全部作者,之间用逗号隔开, 3人以上只列前3人,并在第三者后加“等或etc.”。

(4)参考文献的注文放在论文后,注文的序号应与正文中的序号对应,序号前不加方括号。

(5)参考文献类型的标识符号:专著〔M〕,期刊〔J〕,论文集〔C〕,单篇论文〔A〕,报告〔R〕,学位论文〔D〕,标准〔S〕,专利〔P〕,报纸文章〔N〕,其他文献〔Z〕。

(6)参考文献标注格式:

① 著作:〔序号〕作者姓名.专著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名, 出版年:起止页码。

② 期刊:〔序号〕作者姓名.文章题目〔J〕.刊物名称,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③ 会议论文集:〔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A〕.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④ 学位论文:〔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⑤ 报告:〔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⑥ 专利文献:〔序号〕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⑦ 国际国家标准:〔序号〕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⑧ 报纸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⑨ 电子文献:〔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⑩ 数据库、光盘图书:对于数据库、计算机程序以及光盘图书等电子文献的参考文献,以下列字母作为标识:数据库(网上):DB(DB/OL);计算机程序(磁盘):CP(CP/DK);光盘图书:M/CD。

11、附录:论文附录序号用大写正体A,B,C……编序号,如:附录A。附录中的图、表、公式等另行编序号,与正文分开,一律用阿拉伯数字编码,但在数码前冠以附录序码,如:图A1;表B2;式(B3)等。

三、论文资料印刷存档要求

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印刷、装订与存档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按以下排列顺序印刷与装订:

(1)封面 (2)诚信承诺书、论文授权说明 (2)摘要

(3)目录 (4)正文 (5)致谢 (6)参考文献 (7)附录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按以下顺序存档:

(1)安阳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审阅表

(2)安阳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本

(3)安阳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审批表

(4)论文查重报告(使用中国知网、维普网等权威数据库查重)

(5)安阳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投票

(6)安阳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