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考研

竞赛考研

建 筑 工 程 学 院 《城乡规划》专业考研再次取得可喜成绩

2016-07-03 04:38  点击量:

《城乡规划》专业考研再次取得可喜成绩

未标题-1

考研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建设优良学风、培育我校学子刻苦钻研、潜心学问、勇于攀登的良好的学术环境的重要载体,是新阶段我校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扩大学校办学声誉均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近年来我院紧抓不懈,考研工作已经成为我院的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尤其是我院城乡规划专业,至2016年共有两届毕业生,考研情况十分可喜。

一、考研基本情况

2015年城乡规划专业共有51名本科毕业生,其中12人报考了硕士研究生,报考率为23.5%;最终9名学生被录取,占报考总人数的75%;其中3人被北京工业大学、长安大学、东北农业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录取。

2016年城乡规划专业共有43名本科毕业生,其中15人报考了硕士研究生,报考率为34.9%;最终12名学生被录取,占报考总人数的80%;分别考入贵州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及省重点建设高校,考研录取率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工作介绍

1、院领导重视考研工作,合理安排课程

我院领导十分重视考研工作,要求专业教师在课程安排上针对城乡规划专业考研科目作出相应调整。本着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口径宽原则,根据我院教师的研究方向和课程的实用性,确定了既有对考研学生有帮助的理论水平拔高课,又有对就业学生帮助较大的实践性课程,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做好考研动员,全程跟踪服务

我院多层次、全方面宣传考研,院领导组织召开考研动员大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鼓励学生向更高层次发展。任课教师及时了解学生考研意向,并帮助学生制定考研学习计划。书记、辅导员也多次在学生工作会上宣传考研。为了给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向学生提供了专门的自习室,也为他们相互间的交流提供良好的场所,充分发挥出群体考研的优势。

3、专业教师义务辅导,积极应对考试

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帮学生评图、讲设计方案、批改考研习题,一对一的对学生进行辅导。由于学生的学习程度不同,专业教师针对每个人的情况给出选报学校的建议,对学生考研报考专业方向、学校等进行指导,通过各种关系搜集有关学校历年考研题供学生参考。为了让考研学生有个良好的心态和精神面貌去考研,我院领导和老师在研究生考试前夕分别和学生座谈、做好心理辅导工作,让考研学生考研调整心态,积极应对考试。

4、收集面试信息,指导面试和调剂

为了确保学生考研信息畅通,每年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后,我院领导老师帮助学生收集调剂信息并及时向学生通报,让他们主动与可调剂学校联系,争取面试机会。

三、未来考研工作安排

1、强化考研工作的组织体系建设

制定体现本学科专业特色的考研工作实施办法,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加强考研的组织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考研辅导质量;要关心考研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变化情况,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打消学生的畏难情绪,把动员工作做细做实,激发学生的考研热情,让更多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安心、放心地加入考研队伍中,提高学生的报考比例,录取比例。在报考学校、专业方向时加强对学生的指导,避免学生因不了解报考学校和专业的相关情况造成落榜,在复试辅导和录取相关工作中为学生做好服务。

2、加强考研教学运行体系建设

以教学改革的思路统筹全局,以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为抓手,以教学计划的强性执行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分层次、多样化的人才分类培养新模式,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实施办法,注重提高学生的基础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城乡规划专业的考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考研工作中将继续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考研工作机制,建立一个规范、系统、长效的考研工作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