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丨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日期:2022-11-30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宣传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艾滋病又叫做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该病毒主要侵犯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丧失,感染各种疾病而死亡。

一、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

1、性传播,指(异性或同性)无防护性行为引起的传播,不使用安全套的性行为会因生殖体液的接触而传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时,由于性交部位的摩擦,很容易造成生殖器黏膜的细微破损,这时病毒就会乘虚而入,进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

2、血液传播 指含有病毒的血液经破损的皮肤、粘膜暴露而传播,或含有病毒的血液通过输血或者血液制品而传播。如与感染者共用针头和针具、输入感染者的血液或血成分、移植感染者的组织或器官可造成传播;与感染者共用剃须刀和牙刷、文身和针刺也可能引起传播。

3、母婴传播,指感染病毒的母亲经胎盘或分娩将病毒传给胎儿,也可以通过哺乳传给婴儿。如果母亲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二、预防措施

1、避免与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高危人群发生性接触,避免与多个性伴侣发生性行为,不参与卖淫嫖娼行为,性行为中使用安全套。

2、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纱布、药棉等用具。

3、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眼、纹眉、针灸或手术。

4、不与他人共用牙刷、牙签、剃须刀及有可能刺破皮肤或黏膜的日常生活用品。

5、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他人血液和伤口。

6、远离毒品,不以任何方式吸毒。

点击下载附件:
学院首页 网络中心 实用工具
安阳学院 网络中心设计维护.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