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正文

安阳学院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

2022-04-14 09:37 

安阳学院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

安阳学院实验室(含普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以及实训中心等)是按照学校的实验大纲进行教学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实训实习的重要场所。为规范学校实验室日常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室的规划建设按照《安阳学院实验室建设与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具体要求进行建设。

二、实验室包含专业实验室及公共类实验室两大类,专业实验室由使用分院负责相应的管理工作;公共类实验室是指非单一分院使用而是由多个分院共同使用的实验室(例如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由学校确定相关部门负责相应的管理工作。各实验室管理单位应落实责任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专(兼)职实验室管理员,确保实验室日常管理责任到人。

三、实验室管理员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钥匙管理及卫生打扫等日常工作。

2、负责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其他相关制度并督促实行。

3、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一式两份,一份留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存档备案。

4、每学期末对本学期的实验室相关材料按照安阳学院实验室档案保存材料清单进行统一装订保存。

5、负责实验室的设备安全,不允许超过规定范围使用。

6、学期初和学期末需对实验室进行一次设备清查,并进行检查维护。

四、实验室内需制定并上墙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职责、实验室卫生制度及实验室仪器操作规程。做好实验室使用登记表、实验室实验报告、实验室卫生检查记录表、实验室安全检查表、实验室借出还物登记表、实验室维修记录表的记录工作。实验室外需配备实验室门牌、实验室简介等信息。

五、当发现实验室设备损坏时,实验室管理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并对设备损坏类型进行分类处理。如设备损坏属于正常设备损耗,按照实验室维修程序联系维修人员进行解决。如若是非正常使用造成设备损耗,按照《实验室仪器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六、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具备排除解决常发故障的能力。根据实验室仪器设备、标本模型和工具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特点、使用规程、保养常识等信息按技术规范做好实验器材的安全维护和分类管理工作。

七、实验室管理人员需按规章做好实验器材的使用、借用、损坏报赔、送外检修等管理登记工作,并做好有关手续、登记的存档,协助教师准备实验和实验完毕整理回收实验用品,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的正常进行。如有发现设备不良状况,应及时排除故障,并做好纸质档案记录;若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处理。

八、除正常教学科研活动外,任何人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不得随便使用实验室内相关设备,如有特殊原因需要使用实验室的,使用者须按照《安阳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相关要求办理申请手续,待批准后交由相关的实验室管理员方可使用。

九、本制度涵盖所有实验室实训室。

    十、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修正时亦同。


关闭

  • 地址:中国·安阳 安阳学院
  • 电话:
  • 邮箱: @.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