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导
工作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指导

团省委召开全省高校团学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2-10-28





10月27日,团省委召开全省高校团学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省各高校团组织、学生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团省委副书记、团省委学校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继威主持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学校部全体同志、省学联秘书处相关同志、各高校团委书记班子、各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反映了包括全体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为我们奋进新征程、赢得新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最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为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引领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在内的亿万中原儿女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会议要求,要聚焦“五个牢牢把握”,围绕高校团学组织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一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引领,将广大青年学生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二要强化理论武装,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首要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坐标,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工作实践中见行动。三要牢记使命任务,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改革创新组织载体和工作载体,扩大对学生的联系和覆盖,把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充分体现出来,把联系服务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四要全面深化改革,对照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需求,聚焦思想引领核心主业,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抓关键人才培育,抓平台渠道建设,抓载体项目塑造,虚功实做,久久为功。五要矢志团结奋斗,突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一工作目标,牢牢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继续深化“三力一度两保障”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业绩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青春篇章。


会议强调,要对标“三个全面”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一要聚焦主业,以上率下。班长、班子要带头,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带头到基层团支部宣讲,带头为团学骨干授课,带头参加各类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专职团干要先行,发挥示范效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在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理解弄通,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做好宣讲内容的转化。要突出形式多样,用好组织化这一基本动员方式,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线上线下结合,学习思考与讨论辨析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二要加强培训,深学细悟。要开展全员式培训,按照“分级管理,下跨一级”的原则,实现全员轮训,确保学校各级团干部、学生会成员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和学生骨干举办专题学习班,积极调动学生骨干的力量。要开展针对性宣讲,组织团干部、学生会成员、学生骨干等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讲师团,深入学校各支部、各社团、各学习小组进行小范围、趣味化理论宣讲。要开展纵深式调研,围绕新时代影响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掌握青年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提出具体思路和解决举措,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实证研究和实践支持。三要结合工作,深化改革。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与《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时效的若干举措》要求,与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和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效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逐条思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逐条对照2022年度团省委对高校团委考核评价工作指标体系,努力抓好年前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把全省团学工作做实、做细、做新。


会上,8名高校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结合学习研读和各自工作实际进行发言,汇报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会议还对年底前的全省高校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要求,结合考核指标体系对标梳理、合力攻坚,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筹备召开省第十一次学代会、开展高校团学组织改革评估等重点工作,全力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在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上。

关闭

地址:安阳市中华路南段599号邮编:455000备案号:豫ICP备14013820号-2

Copyright 2023 共青团安阳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