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导
工作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指导

2022年河南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2-03-16





3月11日,2022年河南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郑州召开。团省委副书记、学校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学校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继威主持会议。团省委学校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联络员,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团委分管副书记、学校部负责同志,省直团工委负责同志,各高校团委书记班子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高校共青团要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从外部环境看,严峻复杂的形势对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带来严重冲击和挑战,后喻文化时代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危机感。从内部条件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与共青团要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谦虚谨慎,准确认识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短板和不足,用清晰的定位和自我革新的勇气,切实增强为党育人的贡献度。从自身认知看,高校共青团工作依然存在着“高位徘徊”的迷思,工作上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现象,我们必须真正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学生思想,树牢以学生为中心的观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会议强调,高校共青团要切实把握工作优势,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抓好组织育人这一基础。要立足高校共青团具有完备组织体系的实际,与学校教学、德育等工作形成差异化功能,创新团的组织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在组织中受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功能。要统筹推动组织体系建设,在深化改革中强化学校、院系、班级团组织联动,强化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联动,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上下贯通、纵横交织、执行有力团学组织体系。重点突出实践育人这一特色,要充分把握高校共青团在实践育人中的传统优势、工作机理和实施路径,引导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用好第二课堂的广阔赛道,统筹校内校外共青团资源,优化校地共青团联动机制,为高校团学工作赋能。要深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改革,以做政治工作的目标和标准开展工作,把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有效转化为育人产品,转化为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网络育人这一优势,要清晰认知高校共青团在新媒体领域先行、深耕、厚积的优势,持续深化产品化战略,运用青言青语和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网络产品“供给侧改革”,生产、供给更多优质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育人功能,不断将庞大的青年学生粉丝量转化为网络育人最大增量。


会议要求,高校共青团要抓住契机,巩固深化团学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聚焦改革任务出成效,始终突出深化改革这一内生动力,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时代性要求,压实高校团委的改革主体责任,明晰改革主攻目标,完善工作落实机制,下大力气和决心破解外部环境、内部条件、自身认知等方面带来的危机和问题,着重在“改进政治教育机制、健全实践教育机制、改进组织运行机制、创新组织动员方式”四个方面进行深化改革,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在大思政格局下共青团的作为,将对青年大学生的服务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思想成果、政治成果,实现改革成效能度量,为党凝聚人心。要推动从严治团工作落实落深落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团的含义和特点,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团的对象和重点,团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抓敢管,忠诚干净担当。要严格团员发展标准,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和纪律要求,树立推优入党导向,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团的组织要持续完善制度规矩,坚持以党章、团章为根本遵循,制定出台、坚决执行。要深入实施“强能力、锻作风、抓落实”行动,以强化培训为重点提升团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全省高校团干部练就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基本功,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以下沉基层为途径转变团干部作风,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沉,在与广大青年学生打成一片的过程中接地气、受历练、转作风,不断激活基层团组织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要以强化责任担当为根本狠抓工作落实,用力用功扎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切实推动团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落实重点工作的实效实绩,充分展现新时代团干部新形象。


会议学习传达了团河南省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考核情况,洛阳师范学院团委、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委、许昌学院团委、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团开封市委分别进行了专题述职,团省委相关负责同志对2022年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

关闭

地址:安阳市中华路南段599号邮编:455000备案号:豫ICP备14013820号-2

Copyright 2023 共青团安阳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