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河南省品牌专业)

(一)工业机器人方向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掌握基于计算机信息处理的自动控制理论以及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设计与开发、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学、电机与拖动、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器人导论、工业机器人计算机编程。

就业去向:可以在机械、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企业或事业单位从事生产技术支持、产品开发及制造、工程建设、设备管理、行政管理及教育工作等,也可自主创业。

 

(二)机电控制与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机械、电子、液压、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电工学、电机与拖动、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液压控制系统。

就业去向:可在机械、电子、冶金、石油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或事业单位从事生产技术支持、产品开发及制造、工程建设、设备管理、行政管理及教育工作等,也可自主创业。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本科,河南省新兴领域航空航天类专业)

(一)航空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掌握现代飞行器基本科学和技术,从事航空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与研究、气动设计与仿真、飞机故障诊断及维修等,并能从事通用机械设计及制造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

主干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航空概论、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空气动力学、自动控制原理、飞行器结构力学、发动机原理、流体力学基础、飞行器结构设计、液压与气动技术、飞行器总体设计、传感与检测技术、飞行器制造与装配工艺学等。

就业去向:可在航空、航天、兵器工业等领域从事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飞行力学与控制等研究设计工作;或在飞行器制造、维护及生产第一线从事飞行器的生产制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也可在汽车、机械、环境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二)无人机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掌握现代无人飞行器基本科学和技术,从事无人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气动设计、无人飞行器的制造和维护保养、科学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航空概论、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空气动力学、自动控制原理、飞行器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基础、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总体设计、传感与检测技术、飞行动力学、机械振动、人为因素、计算机控制技术、有限元基础及应用、无人应用技术等。

就业去向:可在航空、航天、兵器工业等领域从事无人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飞行力学与控制等研究设计工作;或在无人飞行器制造与维护及生产第一线从事无人飞行器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也可在汽车、机械、环境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飞行器制造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航空、航天等制造领域,培养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基本工艺和机床操作等基本技能以及掌握先进航空制造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结构飞机与系统、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航空材料、空气动力学、自动控制原理、金属塑性成形原理、航空发动机结构、飞行器零件节共与成型工艺、传感应用技术、飞机装配工艺、模具设计与制造、有限元基础、飞机钣金成型原理及工艺等课程。

就业去向:可在航空类企业(航空研究所、航空装备制造业、航空公司以及机场地勤、机务维修与保障、航材管理与销售等方面)、机电类制造企业(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汽车制造、机电类设备维护与保障)等领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河南省新兴领域网络信息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路与系统、信息获取与处理、电子信息系统与装备、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研究各种信息的获取、传输与处理,以及在此基础上研究和发展各种电子与信息系统,能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电子线路CAD、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数字信号处理、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电子设计实践、微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自动控制、MATLAB程序设计。

就业去向:

1、就业:可从事电子信息系统、通信系统、计算机应用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维护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从事硬件设计、软件开发;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对嵌入式软硬件进行开发与设计等工作。

2、升学与深造:考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考取专业资格证书。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无人机飞行原理、无人机生产制造、无人机设计、无人机组装调试、无人机检修,无人机驾驶操控、无人机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独立开展整个无人机操控和数据处理过程的能力,可在国土测绘与调查、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环境监测、电力巡查、农业植保、影像航拍、摄影测量等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事应用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原理、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无人机通信与导航、无人机仿真技术、无人机操控技术与任务设备、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维护技术。

就业去向:

1、就业:可在农业植保、影像航拍、航空测绘、无人机制造、无人机维修、环保监测、短途投递、应急救灾、管道、高压输电线路巡查等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事应用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升学与进修:通过“专升本”升学到相关专业的本科,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和岗位技能证书。

 

★空中乘务(专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空中乘务人员、空中安全保卫人员、航空港旅客服务人员、机场管理人员等高端服务人才。即培养能够掌握民航运输有关法规及国际公约的基本知识;掌握涉外客运、货运及行李运输的基本知识;了解航空旅客心里学和服务礼仪的基本知识;掌握空港旅客管理和客舱服务的基本理论和服务技巧的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客舱服务技能与训练、航空港旅客服务、空乘服务沟通与播音技巧、空乘服务礼仪、化妆技巧与训练、空乘形象表现、舞蹈与形体训练、空乘体能与健身、民航旅客服务心理学、民航概论、民航法律、乘务英语、航空服务第二外语、航空服务手语等。

就业去向:

1、就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航空公司、机场和民航运输服务部门,从事航空服务、机场接待、空港管理等民航业相关工作;从事高铁乘务、邮轮服务、酒店管理等相关行业服务工作。

2、升学与进修:考取相关专业本科。可以考取大学英语等级证书,第二外语等级证书,普通话证书,中国民航技术安全中心乘务员初(高)级上岗证书等。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并掌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英文资料阅读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够在航空公司航线部门、飞机大修厂、附件维修厂等从事民用飞机与军用飞机的例行保养、性能检测、维护修理和飞机零部件修理等工作的实用型高技能机务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基础、电工基础、电子工程制图、电子技术、液压传动与控制、空气动力学基础及飞行原理、航空材料、飞机电气、Solidworks三维建模、无人机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飞机检修、涡轮发动机的结构与系统、航空发动机、钳工实习、装配实习、钣金与铆接实习、电子线路实习、发动机拆装实习等实践课程。

就业去向:

1、就业:可在民用航空公司、民用飞机维修公司,从事飞机机体结构维修、飞机维修技术管理、飞机外场维护等工作。

2、升学与进修:通过“专升本”升学到相关专业的本科,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和岗位技能证书。

3、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到空军部队地勤负责机务维修。

 

★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掌握飞机电子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理论和维修技术,熟悉飞机电子设备维修工作规程等专业技术,使之成为能在生产一线从事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机械制图、电子技术、民航概论、空气动力学基础及飞行原理、飞机的结构与系统、飞机电气、航空发动机、无人机技术、人为因素和航空法规等。

就业去向:

1、就业:航空公司、飞机维修公司、飞机制造公司、机场、通用航空公司、航空运动学校、飞机部件维修公司、航空器材公司等相关行业。

2、升学与进修:通过“专升本”升学到相关专业的本科,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和岗位技能证书。

3、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到空军部队地勤负责机务维修。

 

★直升机驾驶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民用航空通航发展,掌握直升机驾驶的理论知识,具备民用直升机驾驶技术,能够在通航领域从事直升机驾驶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机载电子设备、直升机飞机结构、飞行原理、航空气象、空中领航、民用航空发动机、飞行人为因素、空中交通安全管理、雷达与通信系导航、陆空通话等。

就业去向:

1、就业:主要就业于通用航空公司或国民经济其它部门,从事工业、农业、林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飞行训练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2、升学与进修:通过“专升本”升学到相关专业的本科。可以考取大学英语等级证书、直升机商用驾驶执照、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等。

注:本专业是我校与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及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进行培养。

 

★ 机场电工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机场电工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技能,熟悉电工技术、供用电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在机场中的应用,能在机场、工厂、企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电气相关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电机与拖动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场供电技术、电气控制与PLC、航空仪表与电气机场助航灯光基础、外场灯光维护、机场标志等。

就业去向:

1、就业:可在机场、工厂、企业等相关岗位从事供用电、电气控制、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

2、升学与进修:通过“专升本”升学到相关专业的本科,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和岗位技能证书。

3、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到空军部队地勤负责机务维修。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电一体化专业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本理论和职业技能,能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制造、运行、安装、调试、维护、维修、营销与售后服务等技术;具有现代机械制造方面的基础知识,在数控技术应用方面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数控加工工艺和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熟练进行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和维护,并能在数控技术工作中解决深层次、高等级的技术问题;具有计算机基本操作和英语基本应用能力,适应中外机械制造企业数控领域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机与拖动、数控技术、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与设计。

就业去向:

1、就业:面向各企业、公司,从事加工制造业,家电生产和售后服务,数控加工机床设备使用维护,物业自动化管理系统,机电产品设计、生产、改造、技术支持,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

2、升学与进修:可以通过“专升本”考取相关专业的本科,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和岗位技能证书。

 

★机电设备技术(原: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面向现代机电设备行业,培养动手能力较强的机电设备维修和管理的普适性人才。以掌握机电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修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为抓手,培育从事机电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基础、电子技术、数控机床技术、设备电气控制与PLC、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SolidWorks三维建模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等。

就业去向:

1、就业:在机械设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力、冶炼、建筑等行业,从事设备生产线的调试、运行、点检、维护、维修、管理以及机电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成为生产线技术操作员、生产设备管理员、项目施工管理员、方案技术员、机电设备销售员等。通过自主创业,还可以开办相应的机电设备维修企业。

2、升学与进修:可以通过“专升本”考取相关专业的本科,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和岗位技能证书。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敬业及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较强分析能力,能解决车辆使用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现代汽车维修保养与检测技术的知识与技能,适应现代汽车检测、故障诊断、修理和管理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汽车构造、电子技术、汽车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电控系统结构与检修等。

就业去向:

1.可在汽车制造厂、汽车4S店、汽车特约维修厂(站)、汽车检测站和保险公司等部门从事汽车性能检测、现代轿车的机电维修、汽车车身修复、汽车企业业务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贸易、汽车保险与理赔等工作。

2.可从事汽车运输管理、交通运输组织管理等技术工作。

3.升学与进修:可以“专升本”考取相关专业的本科,考取汽车维修中级工证书或汽车维修高级工证书。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原:汽车运用安全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具备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需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和科学文化素养,熟悉国家汽车应用方面的政策和法规,能够胜任汽车检修、维护与保养、运用、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性能与检测诊断技术、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等。

就业去向

1.汽车相关应用企业:从事操控、维修、性能检测、故障诊断与修复、安全管理等汽车运用方面的机械师、技术员、安全员、质检员、操控师等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升学与进修:可以“专升本”考取相关专业的本科,考取汽车维修中级工证书或汽车维修高级工证书。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和专业理论,具备电子信息产品的电子线路设计、PCB板制作等扎实的基本技能,能熟练操作各种电子设备并具有安装、调试、检测及维护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线路CAD、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电子产品制造技术、微机原理技术、电子测量技术、高频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等。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从事基于智能芯片的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制造、技术支持与销售工作;可在企业中从事电子产品制造、生产检验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面向轻工、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电力、食品、纺织、农业自动化等行业,培养掌握常用电气设备控制与检修、可编程控制器系统、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控制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够进行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检修以及技术改造等相关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能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机及电力拖动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PLC技术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及电力拖动基础、供配电技术。

就业去向:

1、就业:可从事工业、企业的电气自动化管理,供配电系统及电气设备的监控,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应用操作与设计等工作。

2、升学与进修:通过“专升本”升学到相关专业的本科,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和岗位技能证书。

3、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到空军部队负责操作或设计电气设备系统应用。

 

★航空物流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进行全方位的物流管理人才的素质教育,在物流管理与经营决策方面形成专业特色,培养出具有扎实的物流管理学基础,较强的物流管理、规划及实务运作能力,熟悉国内外生产、流通活动中的物流业务,具备市场开拓能力和创新意识,特别是精通空港经济园区物流业务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民航概论、民航市场营销、管理学、航空运输地理、航空旅客运输、民航运输法规、航空货物运输、飞机板箱操作、危险品运输、旅客服务心理学、值机与行李、专业英语、飞机载重平衡。

就业去向: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航空货运代理人、航空快递企业及其他物流企业,可从事货运销售、报关报检、跑单跟单、客户服务、运费结算、港区操作、货物载重、单证操作、仓储、理货、配送、货物查询、订舱配舱、特种货物操作、空运集装器操作、货物转运、货运信息技术应用等物流专业工作。

 

三、名师介绍

o_1cbuebope1fgnp1n1ktfqprq2e11.png.jpg

教授 魏晓斌

从事飞行地面保障工作30余年,空军勤务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承担过《飞行保障概论》、《飞行保障危险源辨识与安全评价》、《机载气瓶的使用与维护》、《机载蓄电池的使用与维护》等多门飞行保障类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同行和学生的好评。

o_1e62orae014nc8h180a1v01qic9.jpg.jpg

教授 汪玉平

荣获国家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安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三等奖九项。先后完成了3部专业著作,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取得国家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2项。入选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多次被聘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和多个省、市级奖项的评审专家。

o_1e5v71d03v9r9pseg34j0iki9.png.jpg

教授 余淑政

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矿山机械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2003年晋升为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河北工程大学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副院长、副书记、书记。承担过多项校级教改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干课程与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获校级成果二等奖、教学质量测评获校级三等奖。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市级科研项目6项,曾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市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编写出版教材2部。在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工作者。

 o_1cbqmaq5s18ab4u13qh1hj51mb2g.png.jpg

副教授 袁金洲

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福州军区空军机务学兵队区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空军机务教导队教员,中国人民解放军61330部队技术处助理,中国人民解放军61330部队技术股股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陆军航空兵航空中心修理厂工程师,上校军衔,副高专业职称。曾在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参与了《直升机尾轴、发动机传动系统同轴度测量设备》项目并获三等奖

o_1e62ov5fe1a4i1hmp1eupa1krgce.png.jpg

高级工程师 郝利军

男,197312月出生,河南省长垣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研究生学位,高级工程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安阳市科协委员,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安阳市中青年科技专家等荣誉。


四、硬件设施

航空硬件设施.jpg

航空硬件设施2.jpg



五、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1.jpg

实习实训2.jpg



六、优秀毕业生

李蒙.jpg

证书.jpg

2018届航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李蒙胜同学

获得美国飞行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