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第一版
下一版:第三版
版面导航 下载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大学生应该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实习岗位
发表日期:2017-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闭

高校大学生一年一度的实习期即将到来,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结构失衡,供给与需求矛盾突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更好地融入与适应职场生活,选择在大学期间进行实习。实习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出来,实习经历作为大学生求职中的一个重要砝码,逐渐成为众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的重要部分。社会工作经验是大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与适应职场生活的必要条件,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长才干与技能、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大学生应该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实习岗位,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呢?  

首先,大学生应在选择实习岗位前,对自己毕业后的发展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并尽量根据职业规划选择实习岗位。大学生应该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学习与提高工作经验为目标,掌握多种知识技能,积累必要的工作经验。通过实习,大学生不仅能够积累社会经验,锻炼社交能力,提高自身素质,还可以对职场信息有更多的了解以明确求职方向,从而更加科学地进行职业规划。其次,大学生要有目的的选择实习单位,结合所学专业及兴趣考虑以后的就业、择业方向。实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了解专业知识在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才能切身体会专业知识的重要性。目前半数以上的大学生就业与专业不对口,所以实习岗位的选择一方面要依据自己对于就职实习岗位的热爱及兴趣,另一方面要根据现今的职业发展趋势选择相应的实习单位。所以求职规划既要结合所学专业,又要考虑兴趣爱好及特长,为今后正确的选择与把握就业机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再者,大学生还应树立良好的择业心态。良好的择业心态有助于减轻大学生的心理负担,克服不良就业心理,从而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选择实习岗位要以积极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拓宽就业渠道为出发点,树立“先实习、后择业、再就业”的观念,在选择实习岗位时,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切忌盲目从众或过于理想化。

而且,大学生还应正确认识自己的实习岗位,切勿盲目理解。很多大学生认为,在校期间的实习还未正式走入社会及职场,不应该特别重视,大多采取应付了事的态度,既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又没有掌握应有的工作技能,结果得不偿失。在众多成功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中,大学生的实习经历和工作经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大学生就业的单位就是在校期间的实习单位。因此,要正确认识实习的重要性、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认真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实习锻炼,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  

最后,大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还要了解企事业单位运行的特点、规章制度等,更快适应与掌握职场。根据职场发展的需求,更好地理解在职场中需要掌握和注意的方向,切身的体会和参与,才能对职场有更深刻的了解,更有益于将来的就业。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实习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了解职业、体验职业。有很多大学生表示,如果在校期间精心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实习规划,合理部署自己的求职计划,有计划选择自己的实习岗位,那么,在今后的求职与职场竞争中,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