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第二版
下一版:第四版
版面导航 下载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致财会学院4362名宝宝的一封“情”书
发表日期:2017-03-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闭

财会学院的4362名宝宝们:

你们好!

我是财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永强,新学期已经开始,作为你们的大朋友,特别想抽出时间以信笺的形式和大家谈谈心声。

时间如白驹过隙,恍然间我已踏入社会十年,回忆起我的大学生活,依然历历在目。大学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她给了我很多受益一生的财富,有些直到现在方大彻大悟。

在大学我见过的老师林林总总,尤其记得一位50多岁的教授给叮嘱过我们,他说,“青春短暂,趁大好时光发奋读书,将来才能为国家、社会和家庭做出应有的贡献,为自己的人生交出完美的答卷。”我记住了他的话,从来没有让时间付之东流。还清楚地记得一位40多岁的讲师,他授课如同相声表演,他的课堂堂爆满,那个时候对他多少有些崇拜,现在我才明白老师课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另外,让我觉得最有深度的老师就是那位资深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副教授了,最佩服的就是他把那么枯燥的理论讲得那么生动形象。对政治毫无兴趣的女生都会每节课在第一排占位,等等等等。我的大学老师课堂上给予的知识是有限的,但老师们奋斗的经历,对知识对事业的敬畏态度值得我一辈子去学习。 所以,读万卷书,亦要抓住当下,向身边的老师学习,阅人无数更应学会回归反思本身。

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我觉得很贴切,但比起真的社会,它是充满包容的。大学里有利益的冲突,甚至暂时的利益会冲昏了人的大脑让你为了它不顾一切。大学里也有如同社会的“阶层”,学生会,党员干部,这些字眼是那么敏感又那么炙手可热,而往往这些字眼会被学生拿去和“就业”或“权力”联系上。但这些从哲学的角度分析只能说是一种现象,大学生最应学会的当是从现象中探求本质。在毕业后的若干年后回忆起来,你会发觉大学里所谓的利益变得那么微不足道以及那些通过努力达到的“阶层”,最后从中收获最多的却是经历,而正是这些经历让你在今后思考问题时更有深度和高度,也可能你在工作若干年后会发现那些经历留给你更多的是沉淀下来的品质,如包容、担当、奉献、乐观等。总之,无论你现在是否担任学生干部职务,是否已经在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奋斗终身,我都希望正青春的你们能真正用心走完这段历程,无悔于大学,无悔于青春。

学校的发展现状是由时代背景下政治经济因素决定的就像我们的成长一样,是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哺育和培养的。每当学校下达国家对大学生的帮扶政策时,也正是考验我们品性的时候,政策虽好,但整个帮扶工作做完,总有人有怨言。究其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人性本身就不能避免嫉妒,自私。但我更想说,人性本身也充满了恻隐之情和博爱之本。记得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因为是单亲家庭,母亲一人养育他们兄妹三人,所以,生活费也基本靠国家的帮扶。我上大学前从不知道还有些人生活如此拮据,他们和我也是同龄人,但相对来说自己却那么幸运。在毕业后身上仅留有300元的情况下,我没有向家人求援,我一直认为,国家、社会、学校向大学生给予资助,目的并非仅仅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被关爱中体会到励志、感恩、回报国家社会的重要意义。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没有义务拿到不应属于我们的金钱,即使一分钱我们也应心中有数,将来必涌泉相报。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2008年汶川地震消息传到我耳畔之际,我动员自己的学生,朋友为汶川同胞献一份爱心。那个时刻大家正心照不宣,都默默地为受灾地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个国家,民族的发展壮大,最终还是靠这个民族共同的信仰将所有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的,习大大总结的很好,那就是中国梦,我们共同的梦。而托起这个梦想,将之逐渐变为现实的人就是当代的你们,青年大学生。肩负使命,国家之脊梁,你们当之无愧。想想吧,还在为没有得到助学金而愤愤不已和那些得到国家助学金却挥之无度的大学生们,你们应该醒醒了,做一个不辱使命的青年人,用不懈奋斗充实你的大学生涯。

生命的美丽在于它是短暂和永恒的结合体,时间的短暂和精神的永恒巧妙而辩证地汇聚在一个个生命体中,而精神的永恒在于个人的修为和给予。在大学里,我们可能遇到庸俗,遇到人性恶劣的一面,但最终充满正能量的青春之力会把这些消弭在无形中,这就是成长。我不奢望你们将来能成为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富豪,但希望你们无论面对何种困境,承受多大压力,都能不忘初心,勇敢前行,把精神的永恒注入你的肉体,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最后希望宝宝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学业有成。

                             你们的大朋友:崔老师

2017年2月20日

财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崔永强


上一篇:无
下一篇:晚安,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