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财会系课程建设规划

2012-04-18

 

 

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最基本的教学建设,对于提高教育质量,保证人才培养规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切实加强财会系专业课程建设,继续深化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进一步促进教学基本条件,教学工作文件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教学考核手段和教学管理水平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把课程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财会系制订以下课程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构建融重视能力,传授知识与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为一体的课程体系为先导;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为重点;以加强教学基础条件建设与课程评估体系为保障;通过系统的课程建设,达到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的目的。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实行“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级建设,注重实效”的课程建设方针。围绕财会系各专业发展要求,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根本目的,着力进行财会系专业课程基本建设,大力扶持重点课程建设,积极建设精品课程,努力培育特色课程;调整课程结构体系,科学设置课程模块,形成与培养现代化高素质人才相适应的整体优化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手段,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具体目标

    1、课程基本建设。修订课程教学标准,强化课程教学管理,使所有财会系专业课程达到合格目标;

    2、重点课程建设。以精品课程的标准和要求为建设目标,抓好财会系专业重点课程的建设,力争全部达到精品课程标准;

    3、精品课程建设。通过导向、激励等措施,遴选2门财会系专业精品课程,争取获批1—2门省级精品课程,实现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突破;

    4、培育特色课程。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实际,培育、开设3—6门特色课程,并给予大力扶持,为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作好准备;

    5、双语课程建设。结合评建要求,遴选1—2门财会系专业双语教学课程进行建设,在师资、经费、教学工作量计算等方面给予倾斜;

    6、实验课程建设。编写财会系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大纲,规范实验课程教学活动;压缩验证性实验教学内容,开设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

三、主要任务

1、建立专业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相对稳定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相对稳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我系以充实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建设为基本目标,继续实施人才战略,制定和完善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政策,充实财会系各专业的师资力量。

“十二五”期间要根据学院办学规模的发展和财会系各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引进不同本专业学科与课程的任课教师,充实各专业教师队伍。

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的作用。通过制定相应政策、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学术带头人、鼓励专业负责人参加校外的学术访问、考察、交流活动和科研工作,扩大学院在学术领域的知名度,提高学术自主发展能力。

加强对专业负责人、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的业务培养,通过鼓励和支持其攻读硕、博士学位、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国内外进修等方式,使其学术水平迅速提高,为学校可持续性发展储备人才与技术力量。

在“十二五”期间形成一支适应学校办学规模、适应本专业、学科发展、满足本系各专业教学需要、整体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相对稳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2、优化各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

优化各专业课程体系和改革教学内容是实现会计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要依据财会系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根据现代会计教育的特点,通过制定与完善系各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的调整,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

在制(修)定教学计划过程中注重财会系专业各课程间的联系,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脱节现象;要通过课程的整合,适当压缩课时总数,减少学生负担;要通过课程的分化,适当开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的过渡性实训课程,以利于学生技能、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增加以反映当代会计技术发展水平和多学科交叉技术为主要教学内容的选修课,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在改革教学内容方面,要根据财会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淘汰陈旧的教学内容,根据系各学科的发展,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不断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以适应学生能力素质的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

3、全面制订(修订)财会系专业教学大纲,规范专业教材的编选

对各专业人才培训方案进行全方位的修订,在此基础上教学大纲的制定要以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在大纲中要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要求和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要有科学的学时分配和进度安排(包括各种形式教学的时数比例);要根据课程性质特点,明确培养本专业能力的要求及培养措施;要根据各专业发展信息和技术,确定更新的时限和措施。

专业教学大纲由各门课程所在教研室制定(修订),通过财会系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讨论审定后执行。

鼓励和支持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规划教材、协编教材和新开设课程教材的编写;提倡使用高质量本科教材、高水平的原版教材和电子教材进行教学。要进一步规范各专业教材的选用程序,完善教材选用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教材的管理力度。

4、改革专业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学方法的改革是提高专业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改革各专业教学方法的重点是改革“灌输式”和过分偏重讲授的教学方法,实施启发式、讨论式、项目法、行为导向法的教学方法。

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是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的重要措施。“十二五”期间,必修课教学中采用多媒体的授课时数要达到总课时数的70%。同时,在本科开设的课程中选择有基础的几门课程率先开展双语教学,通过总结经验,逐步在其他专业中推广双语教学。必修课教学中双语教学的课时数占总课时数的比例在“十二五”期间要达到8%。

5、完善财会系各专业题库建设、逐步实现教考分离

加强专业题库建设是实现教考分离、规范考务工作的重要举措。财会系要在今后的五年中,逐步完成各专业的必修课试题库建设,并在学生考试中应用,通过试卷分析反映题库质量,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使其更加科学、合理。通过学生成绩分析,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水平。至“十二五”期间建成具有财会系特色的标准化试题库。

6、编写完整、规范、不同层次的高水平教案

规范、系统、完整的高水平教案能减少教学活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增强和提高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和可控性,是课程建设的基本内容。

教案的编写要依据财会系各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体现规范化的教学程序,教学内容要系统、完整、不断更新,及时反映本学科的学术进展;要注重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实习教学的紧密联系,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教案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具体体现,应反映每位教师、不同专业的教学特色。

“十二五”期间,要求每位财会系专业任课教师在对原有教案进行整理、补充、完善的基础上,形成规范、系统、完整的高水平的新教案。  

7、改革实验课教学内容,完善与规范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应用在财会系各专业课程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培养本专业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是本专业课程建设的重点之一。

改革实验管理体制是实验课改革的基础与保障。随着社会对财会各专业创新人才的需求,实验课在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财会系将利用现有的会计实验室,完成实验教学改革任务,改变原有的实验教学依从于理论教学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加大本专业实验课改革力度和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的。

实验课改革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改革入手。实验课教学内容改革要将传统的以验证理论为主要内容的实验课逐步增加以综合性、设计性为主要内容的会计实验课,以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验课教学方法的改革要将以教师讲授和示范为主、学生被动模仿的教学方法逐步转变为以教师对学生进行基本实验技能的传授与训练为重点、学生进行自主设计和实验的教学方法。实验课教学手段的改革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开展多媒体教学,扩大学生对新的会计软件和实验方法的了解,弥补现有各专业实验课的局限性。

要求各专业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会计人才需求的变化、依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和调整本专业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明确规定财会系各专业实习的具体内容,建立本专业实习的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

完善各专业实习教学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和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和管理制度,加强对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保证专业实习教学的质量,达到提高学生会计专业技能的目的,增强学生专业思维和专业技能,逐步形成具有会计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

四、保障措施

1、加强对各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的指导

课程建设是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建设。各教研室要按照专业建设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进行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的系统建设,要以建设本专业优秀课程和校级重点课程为中心,带动本专业系列课程的建设。要认真总结本专业课程建设的经验,进行必要的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通过扎扎实实地工作,建设一大批高质量的专业优秀课程。

2、加强专业课程管理,实行课程评估制度

高质量的课程管理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加强课程管理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多个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度,财会系将坚持教学检查制度,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员、学生、教师评课制度和通过学生、教师座谈会、教学质量调查问卷等措施,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教学工作、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课程评估是教学评估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各专业课程建设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依据课程建设内容及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和课程评估体系,各专业每年进行一次课程评估,评估后的结果作为推荐院级重点课程、安阳市级重点课程的依据。对在课程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研室、教师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附件下载:
财会学院




Copyright 2012 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