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安阳学院财务共享实验室介绍

2019-03-12

安阳学院

财务共享实验室介绍

 

1   本校财务共享实验室建设总体框架

1.1 实验室建设背景

在价值创造理念的驱动下,财务功能如何改善,成为企业战略、运营乃至价值链管理的最“给力”的支持系统,已经是CEO和CFO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财务共享服务是一种依托信息技术、以财务业务处理流程为基础,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系统流程、提升流程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强化决策支持、创造企业价值为目的,以市场视角为内外部客户提供专业化、 标准化服务的管理模式。

财务共享服务产生于跨国公司,近年来在中国本土企业也开始盛行,对其理论和实践如何及时地总结和推广,亟需实务界和教育界共同努力。

为适应未来会计教育的发展需求,占领下一个会计教育的制高点,我校会计学院大力推动会计教育和研究方面的改革,主要包括会计信息化、国际化和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目前我校需要引入财务共享服务教学课程体系,建设财务共享教学实验室,培训财务共享方向的专业人才。该实验室项目是会计学院“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项任务,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的、先进的财务共享教学实验室。该实验室需要通过模块化、系统化、先进性的设计,适应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日常教学、学术研究、学术实践及企业学习等目标。

通过财务共享实验室的建设,应拓宽我校会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出路,培养财务共享中心建设项目所需的实施人才、运营人才、业务管控人才。并且通过实验室与企业合作的契机,创造学生去企业实地实习的机会,并有效推动产学研合作。

1.2 实验室规划总体思路

我校建设财务共享实验室应包括三部分内容:1、财务共享沙盘模拟区;2、财务共享软件教学实操区。其中,财务共享软件实操区可规划在“财务共享实验教学中心”,财务共享沙盘模拟区可规划在“财务共享模拟运营中心”。

这两个区域构成完整的实验室建设,可通过一系列的静态认知到企业真实业务场景模拟,偏重财务管理及会计信息化方向创新教育的有效落地,提升学生及院校的有效市场竞争力。

本校财务共享实验室包括以下内容:

一、150平方左右的教学办公区域(包括服务器机房区域)

1、财务共享实验教学中心:摆放60台计算机,进行财务共享软件实训。

2、财务共享模拟运营中心:

n  中心区域可摆放4张沙盘桌,进行财务共享沙盘模拟。

n  外围区域一个大屏,仿真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办公区。

二、中心内各功能区域的设计和装修:如服务前台、票据影像处理、OCR识别、信息录入、远程业务处理、审核、质检、档案管理、服务器和监视区。

三、电器设备:教师电脑、学生电脑、工作电脑(+双屏显示器)、负载均衡服务器组(包括主服务器、两个以上计算服务器、一个存储服务器和多个功能服务器)、高拍仪、会计机器人、投影仪、电子互动教学演示板、点阵幕、点阵数码笔、摄像机、吊麦、教学用录播主机、调音台、云台、路由器等。

1.3 实验室配套课程总体思路

1.3.1 实验室服务课程范围

硬件设施完成后,主要服务于以下六类关键课程应用:

1、基于本科教学的《财务共享服务》课程(在2016年修订的会计学院各专业教学大纲里都包括该课程)

2、基于研究生教学的科研探讨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应用研究》课程(2015年已经开始授课)

3、针对高端大型企业财务总监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与应用》短期培训课程(目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做得比较早,可以邀请国内业界知名实践领域专家如苏宁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监、九州财务总经理、中兴通讯财务总监等)

4、针对大众操作类的财务人员或为大量企事业单位财务共享中心人员培训的《财务共享服务与管理会计转型》课程

5、支持学院学生云会计类的创新创业实践。

1.3.2 本科生教学方案

基于本科生教学,可通过理论知识学习、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沙盘推演、财务共享软件实操、体验中心模拟四个阶段的分层分次订制化的教学方案。

理论知识学习将从财务变革的趋势出发,首先讨论财务共享服务对财务转型的促进与支持,然后介绍财务共享服务的完整框架,详细讲述财务共享服务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和实施步骤。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跨过集团和本土企业的典型实施应用案例,对理论框架应用于具体实践时遇见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启发学生直面现实进行理性思考,实现“知行合一”。
    该课程除了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并应用财务共享服务理论外,还将安排财务共享服务沙盘的模拟实验,应用所学理论知识来共同讨论设计给定案例背景环境下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方案。通过沙盘模拟实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主动思考分析能力、群体决策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交流沟通能力。

财务共享软件实操课程,可将沙盘模拟的结果通过信息系统中得以实现。学生在财务共享软件系统中完成从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业务及组织规划、共享业务处理、运营分析等内容的应用操作,使学者能够了解财务共享业务在软件中的实现流程及操作步骤。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可由老师对财务共享沙盘模拟过程中涉及的内容结合软件进行综合讲解,巩固学者所学知识,并对学者存在的问题和错误进行指正,最后进行综合总结。

    财务共享中心(Financial Shared Service Center,简称FSSC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形象的理解财务共享中心的具体表现形式。通过FSSC体验区模拟,可以让学生在仿真企业中体会财务共享中心与集团总部、服务的分子公司之间的业务流转。体会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各个岗位的业务协作。充分认识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的工作环境、特殊办公设备等。通过体验中心大屏展示,直观了解财务共享中心的各项运营指标,体会财务大数据的优势。


附件下载:
财会学院




Copyright 2012 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