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年轻,就是要任性--创业,打造自己的铁饭碗

2016-04-05

就业,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年轻人,作为一个时代的领先潜力股,其就业观及就业形势自然是备受关注。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就业压力增加,国家正采取措施鼓励创业以促进就业,年轻人的眼光也不再紧盯着政府铁饭碗,转而看好创业,努力造就自己的铁饭碗。  

现状及政策转变 

据统计,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749万人,经历了2014年727万人的“史上最难就业季”,2015年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而最新数据估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高达770万,再加上出国留学回来的约30万海归,以及之前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预计今年将有1000万大学生在找工作。大学生不再稀缺的背景下,就业自然就显得尤为严峻,寻找属于自己的饭碗也被提上了每个年轻人的议事日程。 

2013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数次提出“新常态”一词,指出我国目前经济正进入一个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其中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必将对国有企业带来一定的冲击,这也是年轻人不再紧盯铁饭碗的一个因素。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首次向世界宣告,中国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新态势。仅仅半年后,这种理念上的宣誓,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施政纲要,2015年两会期间,“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正式加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期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 

国家的高度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学生转变择业观念 

习近平同志在天津考察时,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同时,要求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李克强总理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如何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经济升级、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应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总理指出当今时代下,要全力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 

从找饭碗到造饭碗 

箭在弦上,逐年增加的毕业生数字使得大批毕业生或即将毕业的在校生对当下的就业形势,不再翘首以盼、坐以待毙,而是选择主动出击;时势造英雄,得益于政策的倾斜及当下活跃的经济市场,大批“创客”应运而生。 

 

 

附件下载:
财会学院




Copyright 2012 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