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简介

    作者: 日期:2023-10-13 浏览量:



安阳学院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红旗渠精神诞生地——安阳。学校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安阳学院,是一所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2019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办学20年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办学放到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背景下去思考,放到全国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格局中去定位,放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贯彻“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特色立校、内涵强校”办学理念,秉承“盛德日新、自强不息”校训,弘扬红旗渠精神,特色亮点初步彰显,学校影响力日益扩大。


办学条件占地面积3000余亩;校舍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面积约60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亿多元;馆藏纸质图书300多万册,电子图书约180万,电子期刊近90万,数据库17个。建有实验实训室378个,校外实习基地202个,其中省级校外实习基地6个。校园网万兆骨干、千兆到楼、百兆到桌面,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双覆盖。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满足需求的办学条件已经形成。


学科专业设有13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部,42个本科专业,涵盖管、经、工、文、艺、法、教、理8个学科门类,形成师范与非师范并存、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现有在校生3万余人,建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民办高校品牌专业、省级学科专业建设资助项目14个。结合河南省和安阳市、新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初步确定了航空、商科、艺术3个专业集群方向。


教师队伍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省高层次人才各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7人,省文明教师12人,省骨干教师9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8


教学改革一是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和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多部门联动、多层次互动”的工作格局。二是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征,做到课程体系“模块化”、实践教学“体系化”和学习评价“多样化”的改革。三是构建“分层分类”的课程建设体系,构建了由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实践教育平台、创新创业与素质拓展平台组成的“4平台+8模块”课程体系,同时对1900多门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全面修订。拥有省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精品在线课程8门、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3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4门。


社会服务利用人才智力优势,积极服务地方行业、企业发展。与中电集团共同研制扩展式指挥方舱,与北京通润鸿博共同开发“XTEL通信系统”,与岷山环能高科股份公司联合开发工业配料智能调度系统,自主研发“植保无人机自动避障系统”“马铃薯收获机”。承担“BIM三维识图实训系统”“新文科背景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训”等45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师生每年志愿服务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双语讲解100余次;多名教职工入选安阳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在安阳市37家单位开展宣讲。


社会影响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先进办学单位”“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科研单位”“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首届‘金烛奖’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本科生平均报到率为97.02%,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4%以上,位于省内同类高校前列。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项643项,其中国家级奖项88项。“梨园戏曲社”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和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节目录制;“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多次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等地举办“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华盛顿理工大学、泰国正大学院等国内外同类高校多次来校交流;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办学业绩和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