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安阳学院关于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督导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30 02:16  当前浏览量为:   【字体:



为切实加强脱贫攻坚战中作风问题监督工作,根据河南省纪委《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豫纪办发【2017】20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发展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结合高校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性,建立健全各项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制度,加大对普通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紧盯责任主体,围绕“资助谁”“怎么资助”“谁监管”三个关键环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大不良作风,持续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整顿活动,严肃查处“虚”“浮”“假”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顺利推进。

二、监督对象:

1涉及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领导班子成员。

2负责国家奖助学金发放工作的教职工

3其他负责资助工作的干部和工作人员

三、监督重点:

1官僚主义严重,制定政策缺乏调查研究,不接地气,缺乏操作性;

2形式主义严重,对奖助学金评定工作不按照评定办法执行,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负责任

3分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对资助政策掌握不够、理解不透、执行不力,未按要求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审核

4对建档立卡情况不了解、不熟悉,资助措施缺乏长效性。

5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四、工作方法:

专项监督不分阶段,从2017年6月开始,持续推进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主要采取以下方法:

(一)积极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专项督导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干部作风纪律教育培训,营造舆论氛围,通过报纸、校园广播、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报道,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和网络举报平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二)开展自查自纠。校属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督导内容开展自查自纠,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自查自纠和投诉举报的突出问题以及案件线索,要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及时整改。

(三)深入排查整改。纪检委将不定时与办公室、财务、人事等科室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暗访等方式,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汇总梳理,制定整改台账,落实责任人员,明确时限要求,一级一级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每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切实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到位不放过,资助不发放到位不放过,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形式脱贫”“被脱贫”等现象发生。

五、推进措施:

(一)夯实监督责任。脱贫攻坚工作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各科室要把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实际行动履行监督责任,践行“四个意识”。

(二)用好问责利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监督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执纪中匡正风气、彰显正义,在问责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以问责激发干部担当精神,以问责促进工作任务落实,用铁的纪律正党风、转政风、促新风,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三)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做到立心与立威、立规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把干部作风扭转到真抓实干上,把干部精力集中到务求实效上,深入挖掘好经验、好做法,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浓厚舆论氛围。

                                                                                                          

                                                                                                            安阳学院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