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主要事项通知如下:

一、期初教学检查的组织

学校成立校、院(部)两级教学检查组。校级教学检查组,由主管校长和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组成,负责教学检查的策划、组织督导、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代表学校对检查工作做出评价;二级学院(部)教学检查组由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任组长,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参与,负责拟定本院(部)期初教学检查计划、组织部署教学检查、完成教学检查和评价工作。

校级教学检查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爱民 姜德刚

副组长:王海平 金启军 曹书文  王 宇

成 员:王永国 陈 韶 贾志华  宋 微 王元圆  

     齐新玉 宛京京 吉志强  班惠菊 陈 萍  

     宋培亭 刘院亮 宋雨龙  马计斌 郭瑞卿  

     贾莉青 鲁申申 杨春雨  娄雪倩 刘兵强  

     刘文莉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以二级学院(部)自查为主,学校组织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院(部)制定自查方案并予以落实;学校抽查主要包括各二级学院(部)自查情况,材料抽查,问题反馈等环节。

原阳校区的教学检查工作由原阳校区教务处统筹安排实施。

三、检查时间

自查时间:2023年2月20日—3月3日

学校抽查时间:2023年3月6日—3月10日

四、主要检查内容

(一)考试组织检查

1.考场安排、监考安排等考试安排情况检查。

2.试卷批阅情况、试卷归档情况检查。

(二)开学基本条件的准备情况

1.教学场地、教室落实及室内卫生情况,包括教学场地水电、教室课桌椅、讲台、白板、白板擦等教学设施完好及到位情况。

2.多媒体、语音室和扩音设备是否到位、完好。

3.实验、实训室准备情况,实验器材是否到位、完好。

4.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教学计划落实情况,有无漏排、少排课程,有无人员、场所、时间方面的冲突等。

5.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地点(教室、实验实训室)的落实情况;第一周不能按时到校上课教师人数、姓名、原因及解决措施。

6.教师、学生教材到位情况。

(三)教学秩序检查

1.开学第一周的教师到位情况。

2.开学第一周学生到课情况。

3.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环境(包括教室教学设备、灯光及卫生等)、课堂纪律、教学气氛等。

(四)教学材料检查

1.任课教师的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教学用品等准备情况及规范程度,填报《安阳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附表2和3)。

2.各二级学院(部)认真核对本学期开设课程,必须与人才培养方案保持一致。

3.各教研室对上学期教学档案收集管理情况。

4.检查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

5.检查集中实习进展情况。

(五)教研活动检查

各教学单位及教研室是否有开展教研活动的计划,如集体备课、说课、相互听课、进行示范课、第二课堂及新聘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等方面的活动计划。

五、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将各项环节责任到人。

2.各教学单位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设法及时解决,并向有关单位及个人反馈处理意见,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汇报。对于擅自停课、调课、提前下课等构成教学事故的,要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3.期初教学检查材料应包括相关工作文件、检查项目(参加对象、检查时间、检查结果、结果分析)、检查总结等。检查总结要体现具体数据,要有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及改进意见。

4.各教学单位应认真组织期初教学检查,二级学院(部)领导要切实负责,于2月24日前带领本院(部)检查组成员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实训室、教室对开学前准备情况、开学初教学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等教学材料的规范性进行严格、认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5.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检查要求安排自查环节,并于检查后如实填写相关检查表,做出检查总结。于3月6日下午17时前将自查材料和期初教学检查总结的电子版、纸质版报教务处。教务处结合抽查情况于3月15日前完成期初教学检查总结,并向全校通报检查结果。本次检查结果将作为二级学院(部)教学考评及先进教学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表

    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常规部分)

    3.2022-2023学年第二期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汇总表)

     附件1-3.docx

安阳学院教务处

2023年2月20日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