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画”疫,美术学院教师用画笔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03  浏览量:

己亥岁末,新冠肺炎突如其来;

打破了这个新庚子年的平静,疫情笼罩着这个春节,很多事情都按下了暂停键......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是一场保卫家园的战争;

这更是一场保护“亲人”的战争。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人,用着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奔赴一线的耄耋院士,到白衣逆行的医护人员;从铁路、民航部门退票免费、大型活动果断取消,到相关部门和企业急调物资、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一座抗击疫情的新的长城巍然矗立。

安阳学院美术学院全体教师更是以艺术的力量服务社会,拿起手中的画笔去描绘这样的历史时刻,用艺术作品科普知识,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真正体现了“安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作品名称:《战士 战斗 胜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为武汉加油,为全国人民加油!》

姓名:李向辉(教师)

尺寸:200*100cm

材料:中国画

作品说明:作品以李兰娟院士为创作原型,画面中李兰娟院士正在换防护服,准备去就诊,就像出征战场的斗士,不畏一切,为了保卫我们的家园。背景中有飘扬的国旗、党旗,一个个医护工作者奋斗在一线的场景,还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带好口罩,尽量少出行”这些警语口号等,这段时间出现的最有代表性的重元素构成了一堵城墙,守护我们家园的城墙。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有了他们的保护,有了筑起的这道长城,才让我们有了更好的生活。

作品名称:《等待归来》

姓名:张向颖(教师)

尺寸:25.5x16.5cm

材料:水彩

作品说明:为出征在前线的英雄而创作的一幅作品,期盼这场战疫早日结束,等待胜利归来。

作品名称:《行动》

姓名:王东兴(教师)

尺寸:21.5x19.5cm

材料:水彩

作品说明:他们是2020年最美的逆行者,他们逆行而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直面病毒和死神。

作品名称:《护庚子》

姓名:郑晓芳(教师)

尺寸:38*47cm

材料:毛边纸

作品说明:己亥末,庚子春,正值春节,本应喧闹时节,人类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然,有坚守“人类村”口执勤人员,可谓英雄!

作品名称:《火神山》

姓名:郑晓芳(教师)

尺寸:100*55cm

材料:生宣

作品说明:人的肺部五行属金,火克金。而荼毒人类肺部的新型冠状病毒惧怕高温,火神正好能驱瘟神,于是“火神山”之名应运而生。

品名称:《八方支援》

姓名:杨扬(教师)

作品说明:该作品所要表达的主题为抗击疫情,携手共进,采用宣传海报的设计形式来表现在被病毒所围困的城市,虽然被封锁隔离,但是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依然源源不断的向这座城市输送,病毒隔开的是地域,但永远分不开的是我们携手共进的信心和勇气,在各方的支援和努力之下,相信在春暖花开之际,阳光终将普照大地。设计选用了以红蓝两色为主色调,也代表了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构图上选用以中心为主体不断发散的形式,让人在视觉上产生一种强烈的冲击感。

作品名称:《围之,锁之,灭之》

姓名:李建美(教师)

作品说明:疫情当前全国人民应该团结一致,响应国家号召,进行自我隔离,形

成对病毒的包围趋势,围之,锁之,灭之。

作品名称:《坚守》

姓名:崔国阳(教师)

作品类型:CG原画/插画

作品说明:作品歌颂武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他们不顾生命安危,在病房里,在隔离区,冒着随时可能被冠状病毒感染的危险,救助感染病人,挽救生命。在隔离病人的同时,也隔离自己与外界接触。英雄的白衣天使们,隔着病区的门窗玻璃,向祖国人民写下无声而坚定的文字:“我们在坚守,请放心!”

作品名称:《守护天使》

姓名:张冬冬(教师)刘悦(学生)

作品说明: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在灾难面前,有医生、护士、军人、工程师们抗战在最前线,他们就是守护人间的天使!

作品名称:《囚笼》

姓名:张冬冬(教师) 郑学昊(学生)

作品说明:人类自认为征服了地球,是万物的主宰。殊不知自然万物都应遵循一定的法则,打破这一平衡必遭惩罚。海报用一种魔幻的手法,把城市囚禁在牢笼里,展现出在重大灾难面前人们的无助,希望能引起人们的反思。

作品名称:<疫情关注篇>

姓名:郑谱(教师)

作品说明:作品通篇采用红色警示色,每个圆形培养皿里都是出现在不同地区被关注的病毒疫情。不同的形态颜色代表疫情的差异性和潜伏性。武汉地区右上角设计了“小口罩上一个红色”,即代表了此次疫情中备受关注的“红十字协会”同时又象征着武汉需要人们加关注。关注疫情、战胜疫情。


作品名称:《蝠兮祸所依》

姓名:李维娜(教师)

作品说明:蝠兮祸所依-为武汉加油,作品以汉字“禁”为创作来源,将上半部分用两只蝙蝠的图形代替,寓意疫情由食蝙蝠引起,警示大家禁食野生动物,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作品名称:<如鲠在喉>

姓名:王芳芳(教师)

作品说明:呼吁大家不吃野生动物。猎奇野味,会带来各种潜在的风险及严重后果,也让多彩的人生淡然失色。以木讷头象空洞眼神表现饕餮野味后的惨状,以穿山甲代指野味,疫难来时,如鲠在喉。

作品名称:《抗疫驱毒图》

姓名:路怡然(教师)

尺寸:35x35cm

材料:水墨卡纸

作品说明:以水墨漫画的形式去表现抗疫斗争,运用了传统神话元素与现代相结合的当式

作品名称:《毒谣》

姓名:李维娜(教师)

作品说明:以书法字体繁体字“谣”为创作主体,将口字部分用病毒图形代替,寓意谣言就像病毒一样可怕,警示大家,不造谣,不传谣,齐心协力攻克时艰。

作品名称:风雨同舟

姓名:李维娜(教师)李东洋(学生)

作品说明:作品名称为“风雨同舟”,运用书法的形式表现风雨同舟,作品以“舟”字为主体,“舟”字是由“风雨同舟”四个字进行设计组成,“舟”字头上的一撇由河南省和湖北省的地图板块和省简称构成,呼应了河南和湖北“风雨同舟”的主题。寓意河南人民和湖北人民风雨同舟、同舟共济,河南人民愿同湖北人民一起渡过难关,表达了豫鄂一家亲,同心共战疫的美好祝愿以及必胜的信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邢博/图:美术学院师生提供)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