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指导
>> 来源:校团委
关于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2016年秋季学期思想引领工作重点事项
2016-09-21 09:54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关闭】

各学校团委: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部署要求,在《学校共青团2016年工作要点》及春季学期下发的《关于扎实做好学校共青团2016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现就学校共青团2016年秋季学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点事项强调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六有’大学生”重要要求。注重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关于“做‘六有’大学生”的重要要求为重点,努力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牢记、理解、践行“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要求。(1)秋季开学后,在“四进四信”活动框架下,在高校集中开展“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活动,组织基层团支部以“六有”为主要内容,集中举办1次主题团日活动、开发1件文化宣传产品、撰写1批体会短文,提升“六有”在青年学生中的知晓度、覆盖面。(2)推动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贯彻落实今年5月下发的《全国学联关于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视察和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动员组织学生理论社团积极开展相关活动。(3)在省、高校等各级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培训中安排关于“六有”的专门内容。团中央学校部将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争做‘六有’大学生”专栏,包括解读讲话精神、制作H5页面、编发体会文章等内容。

    (二)在高校深化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除开展“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活动外,还要继续将学习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1)完成规定动作。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下半年继续开展2016年度优秀项目遴选及宣传等工作。(2)用好网络新媒体。努力提高“四进四信”APP的知晓度、普及率。整合专业力量和资源,研发传播优秀内容产品,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大力传播。(3)及时督进总结。各省级团委要通过组织高校自检互学等方式,加强工作督导推进。团中央学校部将适时召开“四进四信”活动阶段总结和工作推进会。

    (三)在大中学校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等制定下发的《关于在大中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广泛开展相关工作和活动。(1)加强广泛宣传。以秋季开学为契机,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在中学,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着重抓好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在大学,重点是结合“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活动,组织每个学生团支部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将“六有”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要求融会贯通、系统领会、付诸实践。(2)选树典型榜样。继续开展“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最美中学(中职)生”等选树宣传工作。(3)深化军校共建共育。各相关高校要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所高校与百个军队英模单位共建共育工作,发挥军地资源互补的优势,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四)在大中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工作。(1)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及十一、“一二·九”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主题团日、报告座谈、分享交流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2)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以“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为牵引,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以校史、校训、校歌等为载体,结合学校专业和学科优势及学生特点,广泛开展相关活动。(3)在民族团结教育方面,相关省份、学校要持续推进新疆、西藏与内地中学生(中职学生)结对子工作。

    (五)在高校、中学、中职学校分别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主题教育活动。(1)在高校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各高校要围绕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等继续开展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报告会等活动,收集优秀内容,制作图文、视频等产品并广泛传播。(2)在中学开展“与人生对话”主题教育活动。各省级、市级团委和有条件的县级团委以及各中学团委要广泛开展主题团日、实践寻访、分享会、成人仪式教育等活动。(3)在中职学校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教育活动。团中央学校部将于“一二·九”期间继续组建全国分享团深入部分省份开展分享活动。各省级、市级、县级和校级团委要上下联动,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组织优秀毕业生典型走进校园、走进支部,分享青春故事和奋斗历程。

    (六)在高校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各地各高校要贯彻落实去年年底召开的高校“青马工程”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工作提档升级。(1)省级、校级层面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2)完善大学生骨干的全国、省级、校级三级一体化培养格局,开展好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第十期相关活动及各地各高校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3)建设好、发展好“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推动各地各高校培养大学生骨干,为深化实施“青马工程”提供理论支撑和资源支持等方面作用。(4)加强对高校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各高校团委要普遍成立青年教工团组织,探索成立交流联谊类组织,搭建青年教师沟通交流的平台。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纪念日期间,将视情况转发全团统一通知要求。

 

延伸阅读RELATED REPORTS
友情链接:教促办 | 教务处 | 学生处 | 人事处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