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指导
>> 来源:校团委
河南共青团“五讲课堂”开课
2016-11-22 09:36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向全面从严治党看齐,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全面从严治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邓凯提出的“讲政治、讲传统、讲团结、讲责任、讲纪律”指示精神,将“落实‘五讲’助推改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近日,河南共青团“五讲课堂”第一课开讲,“五讲课堂”微信公众号也开通上线。 
  全面从严治团,首在思想从严。正确的思想认识是行动坚决有力的先导。“五讲课堂”将按照思想从严的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明确责任担当,树立底线思维,筑牢思想根基。 “五讲课堂”将采取线下学习、线上教育、跨界共享的方式,采取专家授课、网络研讨、巡回交流等手段,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锤炼,强化能力提升,强化纪律规矩,通过思想从严,实现作风从严、能力从严、纪律从严、工作从严。“五讲课堂”将致力于打造全省团干部理论学习的平台、思辨交锋的平台、实践感悟的平台、活力提升的平台、凝心聚力的平台、助推改革的平台。 
  在学习重点上,“五讲课堂”将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战略全局,结合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任务和省十四次团代会做出的工作部署,规划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检验学习成效。 
  在内容分布上,按照突出特色、分类实施的原则,“五讲课堂”各专题将协同配合、各有侧重、交叉覆盖。“讲政治”专题侧重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团干部头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通过理论自觉实现思想自觉、价值自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讲传统”专题侧重经验传承、现场体验和文化熏陶,通过回顾党史、国史、革命史和共青团发展史,引导团干部大力弘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好传统,大力弘扬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好传统,大力弘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好传统,大力弘扬注重学习、躬身实践的好传统,大力弘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好传统,大力弘扬公平竞争、有序成长的好传统,主动自觉用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滋养自身。“讲团结”专题侧重团队意识培养、团干情结塑造和情感沟通交流,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引导团干部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伟大的共青团事业之中,识大体、顾大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带着感情做工作,提着心劲促发展,在思想上求共识、在感情上求共融、在工作上求共进,努力做到言而有信、群而不党、宽恕为怀、立人达人,形成小河有水大河满、众人划浆开大船、劈波斩浪永向前的良好局面。“讲责任”专题侧重形势激励和担当精神培养,通过走进重点工程、走进改革前沿,引导团干部感受发展成就、自觉使命担当;通过回顾艰巨革命斗争史、苦难民族发展史,引导团干部珍惜当前发展成果、抢抓难得发展机遇;通过解读当前复杂外交斗争形势、军事斗争压力、存在的发展困境,引导团干部迎难而上、舍我其谁。“讲纪律”专题侧重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采用案例教学和党内组织生活等手段,通过典型案例解读、走进高墙对话等方式,抓好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团干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打牢底色,筑牢红线。 
  据悉,河南共青团“五讲课堂”第一课邀请了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邵金路同志,围绕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精辟解读。随后的课程将陆续推出,近期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群团改革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延伸阅读RELATED REPORTS
友情链接:教促办 | 教务处 | 学生处 | 人事处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