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本人故事的导演——动力性成长小组第六十二期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量:

活动主题:你是你本人故事的导演

活动时间:2022年5月30日

活动地点:教学楼A1-306

活动组织:马艳卓尔

参与对象:动力性成长小组成员

指导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张燕平

活动目的:

通过相互分享与真诚回馈,重新认识自己;通过支持、理解和无条件接纳,获取改变的力量;有助于自我成长,缓解社交压力,改善亲子关系等,帮助来访者学习如何形成没有扭曲的、满意的人际关系。

活动过程:

1.主要话题: 角色扮演,梦,叙事治疗,宇宙的绝对永恒,“镜弦”,心力。

2.讨论:弗洛姆认为梦是现实世界在我们潜意识中的投影,梦也是我们认识潜意识的一条可靠的途径,6岁前后正是一个人建立Ta的人格,建立Ta与外部世界关系模式的关键时期,人对自己的童年很忠实,一个人成年后会有意无意地重复童年时期建立的内在关系模式。梦,自己来到了一条河边突然有人从后推我,我拼命呼喊,却发现自己可以划水,奋力游到了对岸,弗洛姆曾说此岸是幼年彼岸是成年,河流是从此岸到达彼岸的分界线,独立转变。叙事治疗,通过叙述整个事件,现在你是这个故事的导演,你必须把这个故事修改完整,故事的主人公需要你的帮助,面对他的同桌,卸下自己的压抑情绪。发现自己的潜在实力。时间流淌于空间之中,如果将空间加上时间,做成一个类似于轴的“弦”,弦的两段,就叫做“镜弦”吧。弦的单位是“全部”在时空混合的弦上,无比复杂的变动使着它不断颤动,发出的声音就叫“名声”,发的响亮声音的存在就继续被注意着,直到某个“未来”停止,而不响亮的存在,也只是从主观世界中消失,它会一直保留在“过去”的某个尺度。场景,光团,随选,心力,交融互换,发出与收回,控制飞动,接纳。

3.活动意义:

通过本次学习,让各成员了解原生家庭对一个人已经固化的思维、认知、人际、情绪模式的影响,并积极地做出调整。


(文/张燕平)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