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交流会 ——心理委员的助人态度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量:

image.png

培训主题:心理委员的助人态度

培训时间:2022年5月27日

参与人员:班级心理委员

培训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王珂

培训导入: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说过:心理咨询的成功并非依赖心理老师的技巧高低,而依赖与心理老师是否具有某种态度。因此,作为心理委员的我们在助人过程中也要强调我们的态度。尊重、真诚、同感、支持是我们心理委员在助人过程中的共同准则,也是影响我们和同学关系的核心要素。

培训内容:

一、尊重

尊重即维护他人的价值和尊严。尊重和理解,实际上是为对方创造一个安全、温暖的氛围,促使他(她)最大程度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尊重理解,可使对方体验到自己已经被身为心理委员的我们接受,从而对我们产生信赖感,这是助人成功的基础。

二、真诚信任

真诚我们要与我们的帮助对象相互信任、坦诚相待,要相信她(他)能自己做出选择和决定,能够对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真诚是我们心理委员“真我”的体现,是内心的自然流露,是建立在对同学充满关切和爱护的基础之上,同时也建立在我们接纳自己、自信谦和的条件之上。真诚的表达应当适度,如果运用不当就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三、同感反馈

同感反馈是指我们心理委员在观察、倾听过程中,推断出同学的感受和态度,并利用有效的语言将这些感受和态度传达给对方,使她(他)感受到我们充分的理解,从而产生一种被接纳的满足感。

四、支持鼓励

支持鼓励主要是通过言语、非言语及暗示等方式使对方知道在他需要的时候心理委员会帮助他,使他信任自己的能力,重新鼓起勇气,去应付各种困难和压力;在克服困难和缓解压力的过程中,感觉心理委员可以帮助他寻找出路,帮助他看到光明的一面,给予希望。同时,心理委员可以帮助对方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恢复其自信心。

王老师主要围绕以上四点进行了相关内容的讲解和梳理,通过案例进行了技巧说明,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在培训快要结束之时,讨论了本学期的所得所获,期待下一学年的探讨交流!

 

(文/王珂 图/王珂)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