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专业介绍


★美术学(本科)(师范,河南省普通高校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普通高校学科资助专业)

专业特色:培养掌握学校美术教育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全新观念和较高审美情趣,具备初步美术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合格中小学美术师资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干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书法、中国画、油画。

就业去向:能在中小学、高等职业学校、艺术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管理相关工作。也可考取国内各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在国内外各艺术研究院深造。


★书法学(本科)(师范)

专业特色:培养书法教师教育和书法艺术创作与管理服务的专门人才。使学生掌握书法基本知识和技能,拥有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专业艺术领域和中小学等从事书法艺术创作、教育教学等工作。

主干课程:五体书临摹与创作、中国书法史、历代书论、篆刻临摹与创作、国画、古汉语。

就业去向:能在中小学、高等职业学校、艺术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以及在博物馆、文化馆、出版社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书法艺术创作与研究工作,也可以考取国内各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在国内外各艺术研究院深造。


环境设计(本科)(河南省普通高校品牌专业)

专业特色: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综合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可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专业制图、CAD设计、3dmax、居住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景观设计。

就业去向:可在设计院、建筑公司、景观公司、装饰公司、房地产公司,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设计部门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景观规划、园林设计、建筑设计和相关施工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环境艺术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考取建造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资格证书。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专业特色:培养具有综合文化素养及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使学生能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可在企业形象策划、平面广告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标志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招贴设计、CI设计、插画设计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视觉艺术设计公司、影视广告公司、展示公司、报社、网络企业等从事广告设计、印刷品设计、室内外装饰壁画设计制作、橱窗设计制作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考取平面设计师等相关资格证书。


产品设计(本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理论知识与设计技能,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设计企业、生产企业及各类研究咨询机构从事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造型材料与加工工艺、产品语义学、生活用品设计、电子产品设计、家具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史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设计公司、IT产品设计与制造、工业产品制造、家具设计与制造、家电制造、游戏后期产品设计、首饰设计等企业从事产品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通过各种认证考试考取设计师资格证。


★文物保护与修复(本科)

专业特色:培养掌握文物鉴定与修复基本知识,具备青铜器、古陶瓷、书画三类文物的基本的修复与鉴定能力,能在各类博物馆及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和艺术品经营等单位的文物修复员、书画装裱与修复员、文物鉴定估价员岗位,从事基本的青铜器、古陶瓷以及书画类文物的保护、修复、鉴定以及田野考古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文化艺术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文物保护导论、文物保护材料学、文物材质分析、文物保护与修复实验、古建筑保护、壁画保护、馆藏文物与环境、田野考古技术、中国考古学通论、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等。

就业去向:考古发掘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文物保护机构、海关、文物与艺术经营单位、新闻出版机构、旅游机构、教育机构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通过各种认证考试考取专业资格证。


视觉传达设计(专科)

专业特色: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设计和工艺制作能力、较高的审美意识、市场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可以从事平面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室内设计等工作。

主干课程:图形创意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 招贴设计、CI设计、展示设计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适应于广告公司、包装公司、图文印刷公司、新闻出版单位、企事业广告部门、商业展示公司等。此外新兴的多媒体设计、网络设计等领域都与视觉传达设计密不可分;也可考取各大院校的艺术设计本科,可通过各种认证考试考取设计师资格证。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科)

专业特色: 培养掌握文物鉴定与修复基本知识,具备青铜器、古陶瓷、书画三类文物的基本的修复与鉴定能力,能在各类博物馆及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和艺术品经营等单位的文物修复员、书画装裱与修复员、文物鉴定估价员岗位,从事基本的青铜器、古陶瓷以及书画类文物的保护、修复、鉴定以及田野考古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文化艺术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世界考古简史、博物馆学概论、考古学通论、文物学概论、文物保护管理、文物鉴定、文物虚拟修复与数字化保护、安阳考古、书画装裱、艺术品修复、古籍修复等 。

就业去向:各级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省、地、市、县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各类专业性、专题性博物馆,行业所属博物馆、私人博物馆、企业集团所属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校从事文物选修课的教学工作。也可考取各大院校的艺术设计本科,可通过各种认证考试考取设计师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