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美术学院与新都城幼儿园共建“甲骨文艺术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03-23  浏览量:

1.png


揭牌仪式合影

2022年3月18日上午,举行了我院与安阳市新都城幼儿园共建“甲骨文艺术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安阳市北关区教体局副局长赵丽萍,新都城幼儿园园长李庆云,我校教务处处长王海平,美术学院院长张道森,美术学院副院长邢博,以及双方单位部分教师和校外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

2.png

赵丽萍副局长致辞

仪式上赵丽萍局长致辞,她表示此次揭牌仪式,利用甲骨文厚重的文化与艺术元素,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华文化基因甲骨文发扬光大,实现资源互补。在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零一年,实践基地的建立,有助于幼儿园的孩子更加了解中国文字的发展根基和文字的魅力所在,是培养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具体举措,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促进爱国文化在校园扎根、开花、结果,让中华文明的基因在孩子们身上焕发光彩。

3.png

王海平处长讲话

王海平处长对李庆云园长为打造北关区新都城幼儿园甲骨文文化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对学校面向未来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表示钦佩,并强调甲骨文艺术是安阳的特产,是发展教育事业的优势,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院在张道森院长的带领下,在甲骨文艺术的研究和甲骨文教育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最近一次在东京举办的甲骨文艺术书法展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两校合作,互相交流将甲骨文艺术成果的资源投入教育第一线,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见与发展尽一份力。

4.png

张道森院长讲话

张道森院长提到新都城幼儿园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在甲骨文教育方面作出了可喜的成就,取得了优秀的成果。我院也是以甲骨文为办学特色的学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甲骨文艺术贡献奖”荣誉单位。两校共同合作建立教育基地,发挥两个学校的主体作用,引导教育融合发展,活跃教育合作局面,丰富教育交流内涵。携起手来,互学互鉴,凝心聚力构建甲骨文教育共同体,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全面支撑共建“古文字甲骨文传承与发展的人文教育”。

5.png

李庆云园长致感谢词

李庆云园长致感谢词,并强调新都城幼儿园以“我是安阳人,学点甲骨文”的宗旨深入研究甲骨文创意表现、园本课程和甲骨文武术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我院是艺术的殿堂,具有优秀领导团队和高、精、专的专业的教师团队,此次在北关区新都城幼儿园授牌艺术实践基地,对于发扬甲骨文的艺术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系列合作,加强我们两校之间的合作,将甲骨文这门课程在幼儿园传承发展,为孩子播下甲骨文艺术的种子。

6.png

签署共建甲骨文艺术教育基地协议

7.jpg

甲骨文艺术教育基地揭牌

8.png

甲骨文课堂    

9.png

孟庆军先生甲骨文书法题字

仪式最后张道森院长与李庆云园长签署《安阳学院美术学院与安阳市北关区新都城幼儿园联合教育基地协议书》,并完成揭牌仪式。作为甲乙双方均中恳的交换了意见,探讨了双方今后将要展开的工作细节。

近年来,我院在张道森院长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师范类和专业技能类人才培养新机制,大力推广“甲骨文艺术教育基地”建立。该基地的建立为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加强学校间的沟通与合作,整合多种资源,引导教育融合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美术学院宣传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