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艺术助力我校2020迎新
发布日期:2020-09-03  浏览量:

迎新标语:左:杏林秋雨,花好月圆    右:道德为师,仁义交友

含有甲骨文元素的迎新工作证

安阳学院校训:盛德日新  自强不息

身穿甲骨文元素文化衫的志愿者

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因契刻于龟甲、兽骨之上而闻名,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我校坐落于甲骨文故乡殷墟所在地,一直致力于对甲骨文艺术的研究、继承与弘扬。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了师生对甲骨文艺术研究的认知和理解,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学校利用迎接2020级新生入校的契机,精心策划了别出心裁的甲骨文艺术“迎新”活动。

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就是校门口充气拱门上用甲骨文写就的警世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以及用甲骨文书写的校训“盛德日新 自强不息”,让人耳目一新又深感文化的厚重。走遍校园,甲骨文艺术还渗透在迎新工作的各个方面,志愿者的工作牌、体恤衫,飘荡的条幅,宣传展板等都蕴含着浓厚的甲骨文元素,展现了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人忍不住凝神瞩目,驻足观看。

把甲骨文艺术融入迎新工作,是学校的首次尝试。首先选定条幅内容,然后由美术学院院长、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张道森教授带领团队老师一一书写。学校还在每一个甲骨文字后面都加注了释文,使平凡的标语变得既有文化温度,又有文化品位,既拉近了学生和甲骨文这一中国古老文字的距离,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希望通过这样特殊的形式让学生轻松认知甲骨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和传承甲骨文文化。

学校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对甲骨文文化的传承与发扬,2017年12月依托古都安阳特有的殷商文化资源,成立了 “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通过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开办了多期甲骨文艺术高研班,还与教学相结合,在书法、雕塑、设计、动漫等方面举办了多场甲骨文艺术活动,引领师生进行艺术文化创作,培养甲骨文艺术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先后在摩洛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论坛和联合国总部主办了“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参与了在印度尼西亚举办的“垄川行-第二届全国五大城市暨国际书画大联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举办的“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展”;学校特聘教授魏峰还在委内瑞拉开办甲骨文讲座,受到该国总统马杜罗的亲切接见,并在中央党校举办了“中华基因·魏峰甲骨文书法展”,这些举措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使甲骨文书法艺术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为我国和世界艺术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文/师璐瑶 谭文豪  图/冯锡林  李威奇)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