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师资团队培养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2023年04月01日 编辑:航空工程学院

强化师资团队培养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航空工程学院开展系列教师培训

2023年3月31日下午,安阳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教师培训系列讲座如期在T203教室举行。学院教学督导组副组长马银峰教授为全院教师讲座。马教授以“怎样设计课堂教学活动”为题,分享了他四十年的教学研究、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航空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交流。

首先,马教授对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他特别强调了在数字化网络化资源日益丰富的今天,课堂教学相对于网络教学资源的优势,以及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关注的一些要素。马教授指出,课堂教学可以营造现场氛围,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面对具体的学生群体,课堂教学能有更强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随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及时调整采取应对措施;课堂教学有利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随后,马教授分别从教师仪表、神态、语言、动作、走位,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何进行师生互动,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

马教授的讲座不仅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升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提供了指导,也为中年教师进一步发展、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打造金课、优质课提供了指引,受到教师们的高度称赞,他们感到受益匪浅。

近年来,航空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为实现这一愿景,学院积极引进和大力培养中青年教师,先后成立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团队、成立“工程科技+行业文化”融合发展中心,发挥本单位资源优势开展系列教师培训培养工作。通过参加各种网络视频学术会议、教师培训会议和讲座,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以及学院自己组织的系列讲座、学术报告、学术沙龙、校企互动交流和教研活动,持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成效逐步显现,切实推动了师资队伍的成长和发展,有力地支撑了专业、课程和实践条件建设和发展等工作。据悉,在本学期学院将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多次讲座。

image.png

  

  

附件下载: